成都摄影师不准拍雾霾照片 医院不准说雾霾致病

【正见新闻网2016年12月17日】

四川成都市近日出现大面积雾霾,空气污染进入黄色警戒已达1个多星期。有当地摄影师日前发文称,因响应拍摄“一人一图反雾霾”网路活动,被派出所带走。还有网民曝光微信对话截图,指医院传达对医生的要求,所有呼吸道疾病都不能说是由雾霾引起的。有网民痛批当局是在借此营造“无雾霾”的假象。

有成都网民发起网路活动,呼吁每人上传一张佩戴口罩、站在雾霾中拿着标语的相片,但活动进行不久照片就被大范围删除,甚至还有摄影师发文称“因拍摄了灰蒙蒙的照片发布到网上,今天11点过我们的摄影师和摄影助理被派出所带走。以后1-7的照片不能拍,拍了也不能发布。”从发布的图片可以见,1-7照片中的背景均能见度极低,难以看清建筑物,而图8-9则是仰拍的蓝天白云。网文续指,“像图8-9这样的应该多发布,做为摄影人我们应该给予大众很多正能量。”

此消息在网上获得热烈转发,不少网民评论指“高级黑”。

转发该消息的胡先生告诉本台,中国政府又祭出了一贯套路,“不需要解决问题,只要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这是当局最恐慌的事情,就是摄影师把雾霾的情况告诉大家,大家充分的认识到已经伤害到你没有地方可以躲的时候,每个人都要行动的话,这个体制就会崩溃,中共就会被埋葬。所以关键的一点他们已经达到神经末梢的紧张程度,摄影师你就是不能拍照,你哪怕呼吸死了,你都不能拍照把这个事情说出去。”

还有网友上传一张微信对话截图,图中引述医院方通知医生:“政治任务,病人如果是呼吸道疾病,不准说是雾霾引起的。”并直接表明“全市医院都是的”。

对此,胡先生指,医生是在体制内,可能也是无奈之下要协助当局做恶,他们应该认识到隐瞒就是在害人,他们自己也是受害者:

“医生在体制中他也是充当特别可怕的角色、在作恶,通过医生对病人的信息的不对称,对病人残酷的掠夺,在这里面他们也做了可恶的事情。医生应该有高素质文化的,救死扶伤是最基本的东西,他们再也不能这样去伤害别人,最后还是伤害自己。”

此外,当地从本周起开始禁止天府广场大型商业活动和集会、游行、示威,有警车停在广场中间,警方则在广场四周阻止民众进入。

转发市民集会消息的黄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目前,有关呼吁集会的消息正被以另一种形式的转发方式流传:

“政府发文件了,说劝告大家10点不要去广场,那我现在转发一下你们明天去广场等着,见到亲友就劝走,你说这种转发的目的是什么呢?那么他们这些人去广场等,还不是集会吗?所以很多老百姓现在是阳奉阴违,表面上说我不参与,但是暗地里很想参与。”

有媒体报导引述当地市民称,近几天有不少执勤警察从外地临时抽调到成都,以防范成都市民可能的集会抗议,这凸显局面的紧张程度。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