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鸡只抽检近七成含耐药菌 抗生素滥用引忧

【正见新闻网2016年12月15日】

香港人爱吃鸡,不过要慎防吃入抗药性恶菌。消委会就香港市面鸡只进行检验,抽查后发现100个样本中,有近七成含有ESBL耐药细菌。专家表示,耐药菌可通过食物链传播到人身上,人类一旦感染,许多抗生素将会失效。

香港近七成鸡含耐药菌

消委会称,欧洲和美国部分研究显示,20%至50%病人所感染的“超广谱乙内酰胺酶(ESBL)耐药菌”,可能来自食用的鸡肉,这种ESBL耐药菌,会让“3GC抗生素”完全失效。

消委会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方法,对香港市面上100款鸡只样本进行抽验,结果竟然有72款确认含有肠杆菌科细菌,其中68款更呈有抗药性恶菌,只有22款不含肠杆菌科细菌,其余6款可被“3GC抗生素”杀死。

按鸡只进口地划分,当地样本最高,有96%检出含ESBL耐药菌,其次为内地79%、南美洲63%、欧洲46%、亚洲其它地区33%、北美洲15%及澳纽11%。

ESBL耐药菌的危害

ESBL是近几年来临床微生物界非常热门的名词,它是一种水解脢,存在于某些革兰氏阴性杆菌当中,会对大部分β-lactam 抗生素产生强大的抗药性。

ESBL 的全名为 Extended-Spectrum β-Lactamases,能破坏大范围的 β-Lactam 结构的抗生素,例如所有 Penicillins 系列、Cephalosporin 系列,新一代的抗生素如 cefotaxime、ceftriaxone、ceftazidime 和 aztreonam 等都会遭其摧毁。

ESBL可经由染色体传给下一代,但真正可怕的是这类基因可经由质体 (plasmid) 或跳跃子(transposon) 传播给另一株不同种的细菌。借由这种能力,ESBL 基因可在细菌间快速传播。

消委会提供三招防抗药鸡

专家表示,在处理“毒鸡”时,市民可能在进食,或在厨房产生交叉污染。对此消委会提供三招,教市民如何减少被感染的危险。

第一招,高温。“耐药菌”可用高温杀死,不少香港人习惯将鸡肉煮得“刚刚好”,令肉质有嫩滑的口感,消委会表示要将鸡肉彻底煮熟,可减低进食到耐药菌的机会,而热食应保存在60度或以上,置于室温超过两小时的熟食不宜食用。

第二招,用不同的砧板、刀具和煮食器皿处理生熟食物,用完后要用热水和洗洁精彻底洗净,用已稀释过的漂白水清洁环境,防止细菌滋生。

第三招,生熟肉类分开包装、储存于雪柜,生肉放于熟肉之下,并要保持清洁。有伤口的人需用消毒胶布包好,避免接触生肉。

滥用抗生素情况严重

专家警告,如果耐药菌失控,那么人类的疾病将无药可治,而这一切源自人类对抗生素的滥用。

11月2日,香港抗生素耐药性专家委员会主席袁国勇表示,当地滥用抗生素的情况严重。过去有调查显示,不少市民可以在坊间自行购买抗生素服用。而有数据显示,当地七成私家医生,即使病人只是普通伤风感冒,都会开7至10日的抗生素。其实一般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只有一成是细菌感染致病,因此九成人根本毋须服食抗生素。

在大陆,为追求利益极大化,抗生素被普遍放入饲料中,除抗病外,它还能起到让牲畜快速增重的作用。世卫组织驻中国专家马丁‧泰勒曾表示,由于抗生素使用规模大,动物体内产生的耐药菌会通过食物链传播到人类身上。

澳洲规定兽用抗生素必须由兽医开立处方,而欧盟逐步禁止在动物身上使用抗生素作非治疗用途,其它国家也有类似行动。

消委会促请政府成立“抗菌素耐药性高层督导委员会”可提供有效的建议,同时政府应从速循法规、医疗卫生和饲养食用动物三大方向检讨现行法例,逐步停止签发准许常规地使用抗生素的许可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