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发现 琥珀含恐龙羽毛尾 细节超清晰

【正见新闻网2016年12月09日】

科学家发现一块含有羽毛尾巴的琥珀,推测来自9,900万年前的一种掠食性恐龙。连羽毛细节都清晰可见。学者惊叹,这是千载难逢的发现。

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12月8日说,该大学与加拿大及中国的研究者共同对此标本进行了分析,并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上发表论述,琥珀中的恐龙羽毛保存非常完好,判断来自白垩纪中期的一种小恐龙。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皇家博物馆( Royal Saskatchewan Museum)的瑞安·麦凯勒(Ryan McKellar)教授表示:“我们确信这条尾巴的来源为恐龙。因为它的脊椎没有融合成鸟类或最接近鸟类动物所具有的那样尾综骨或棍状尾。相反,这条长尾有弹性,其上羽毛朝向尾尖顺延生长。也就是说,这绝对是长著羽毛的恐龙而不是史前鸟。”

该标本是中国地质大学邢立达2015年在缅甸北部克钦邦(Myitkyina)的一个琥珀市场发现的。据中央社消息,刑立达说:“我意识到那其实是只脊椎动物,或许是只兽脚类恐龙,而非任何植物。”之后刑立达将此标本给了麦凯勒。

麦凯勒解释,当他看到这颗琥珀时,十分惊讶:“这是千载难逢的发现,连最小的细节都能看见,而且是3D立体的。”

研究者推测,这段尾巴属于年轻虚骨龙类,这是一种类似迅猛龙及暴龙的掠食性恐龙。另据台湾《自由时报》报导,科学家根据这条长约3.85厘米的尾巴,推测恐龙身长约18.5厘米。

参与该研究的台北市立大学曾国维教授表示,该标本“没有挣扎的迹象,也无明显的皂化外观,这表明标本很可能在被树脂包覆时已死,但标本并没有明显的腐败特征,说明它可能刚刚死亡,是一具相对新鲜的遗骸。至于死因,还需要进一步的详细研究。”

这块琥珀之中还有血红蛋白和铁蛋白等成分,但研究者认为:“该琥珀标本的年龄已近1亿年,远远超过了DNA的半衰期,在现有技术下,不太可能获得有价值的DNA片段,电影场景是属于科幻想像。”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