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自转变慢 330万年后每天将多1分钟

【正见新闻网2016年12月07日】

近天公布的研究显示,地球上每1天的时间正不断加长,但我们不可能马上察觉,因为每增加1分钟,大约需要330万年。

根据发表于“皇家学会报告数理工程科学版”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A)的研究,英国研究团队说,过去27世纪,地球上1天的时间以平均每世纪增加约1.8毫秒的速度持续延长。

他们说,这项数据“明显少于”先前估算的每世纪1天时间平均增加2.3毫秒;若按这般速度,只要260万年就能让1天增加1分钟。

报告主要执笔人之一、皇家格林威治天文台退休天文学家莫里森(Leslie Morrison)说:“这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

他说:“这些估算只能取接近值,因为对地球自转产生作用的地球物理力量未必能在这么长的时间内维持恒定。”

肇因于地球自转速度变慢,使得全球计时员必须每几年就要重新校准高精准度的时钟,以确保计时与地球自转一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