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胜的法船花灯照亮台湾灯会

文、图/王金丁

【正见新闻网2016年12月03日】

1.法船组装起来了

二零一三年二月,元宵节前几天,一艘巨大、庄严的花灯法船巍然矗立“台湾灯会”新竹高铁特定区大地上时,围绕法船的制作人员都掉了眼泪,心中发出无比的赞叹。

技术总监庄逸中望着这艘长二十、宽五公尺、高十三公尺约四层楼高的法船,七个月来心中的压力渐渐消失了,一股受到法船殊胜的感动,慢慢升起:“制作过程中从没有组装过,竟然一次就成功了。”他湿着眼角自语。

这群法船制作人员都是法轮大法修炼者,他们望着天空中共同完成的法船,船竿上九个亮丽的“法轮图形”的模型正在旋转着,竿顶各镶着“真”、“善”、“忍”金字的三面旗帜也迎风飘扬。一位制作人员说:“盛大莲花托着金色法船载满了修炼人,告诉人们,回到天上的路要经过修炼。”

往后几年的元宵节,他们制作的法船陆续在台中、南投展出,现在正加紧制作新的法船,准备参展二零一七年元宵节云林县举办的“台湾灯会”。

2.莲花瓣底层颜色最深,是人间

二零一六年十月里,法船擎立云林斗南一座大型铁皮厂棚里,船身底部仍挂着几片粉红色莲花瓣,部分船身裸露着钢构骨架,远远看去,巨型船身已接近棚顶。

制作人员在厂棚各处工作着,我穿过一片蓝色大布篷时,一个人正埋头给大型“好”字安装各色灯饰,周围嘈杂的敲打声里,仍然能清晰的听到祥和的音乐。

庄逸中在喷洒的黄色火花里焊接钢筋,他摘下面罩从舷边走过来,说:“开天目的同修看到法船像城堡一样,住满修炼人,或许里面是一个大宇宙,我的思想也跟着改变了。”走近了,他一脸肃穆,背后是庞大的法船,于是,侃侃谈起他悟到关于法船蕴涵的意义。

他说,法船周边有十二片莲花瓣,代表一年十二个月,最底层颜色最深,象征人间,是污染最严重的地方,世人都在迷中。越往上莲花瓣颜色越浅,有道德的人,依照真善忍的标准做人做事,持续往上修炼,才能达到佛道神的位子。”

曾经有登上花灯法船的民众问他,要怎么才能升上去,他说,唯有修炼:“法轮大法有一本经书《转法轮》,是教人修炼的书,你能修多高就修多高。”

3.金龙护法围绕法船

庄逸中指着法船说:“在台湾灯会就能亲自登上庄严的法船,都是有福报的人。”

他说,船身也有九层,上去就是夹板了,夹板上有三根船桅,挂着九片帆布,每片帆布有一个“法轮图形”的模型,共九个法轮,含有赤橙黄绿青蓝紫有色无色等九个颜色,法轮模型能自动正转九圈、反转九圈。桅杆上立着分别绣有《真、善、忍》字样的三面旗帜。

逸中说,开天目的同修还看到护法金龙围绕法船,飞天在船身周围,天女散花,法船速度非常快,可在船上完全没有感觉。他说:“我虽然没有看过另外空间真实的法船,我相信那是真的,如果是铁壳船、帆船或军舰,必定有锚,还要有炼条,可是设计图原稿没有锚。” 

谈到这里,我们已走到一个黄色帐篷前,我弯腰往里面望去,有两人站在篷里,一个两手紧抓篷布,另一人圆睁着眼睛,拿着电动机将两片篷布钉上。

这时,东边的大窗户透着一片亮光,有一个人站在窗前挥着锅铲,旁边长桌上放了一堆青绿蔬菜,必是炊事的地方了。

4.“我们要做法船花灯”

二零一二年,彰化的“台湾灯会”闭幕时,宣布明年灯会在新竹举行。大家交流时,有人问起要做什么花灯?新竹同修中突然迸出了:“我们想做法船。”这句话。如今,逸中回忆起当时心里的震惊,还心存震撼:“法船长什么样?那时我脑海里只有问号。”

他说,从那时起一直到七月,都是电话连络,后来他们还从新竹来南部家里几次。“我心里想,做法船不是做灯笼,一个建设公司盖几十层高的大楼,轻而易举,而要制作四、五层楼高的花灯法船,就不是一般的工程了? ”

不久,电脑里传来了法船设计图,是同修依照天目看到的景象画的。逸中看到设计图时,整个身体像通了电流一样,那一瞬间,他的声音没有了:“三天后我才悟到,要我闭嘴,不能答应。”

第四次,来了两位女同修,逸中告诉她们,自己已经没有声音了,她们却说:“肯定是好事。”

太太好奇,也想看看法船设计图,看了以后没几天,在后院里,不小心从高处摔下来,掉在围墙上,躺着不能动弹,慢慢的,自己爬了起来,身体好好的,仔细检查了一下,臀部应该有碰触围墙的痕迹,却一点没有,反而墙上有五个指头痕迹,显然有人替太太撑住,保护着她。那时,他恍然想起,自己喉咙没有声音时,新竹同修说的“肯定是好事”。

我们停下来,逸中环视一圈忙碌的现场,人人都在各处工作着。远处,有两个人攀上了大篷顶,蓝色绸布上露出了两个脑袋,特别显眼,此时,祥和的音乐悠然飘荡空中,他看着我:“当时我就想,这是大工程啊,两个女同修却有那么强的正念。”

就这样,他决定接下制作法船花灯的神圣任务。

5.做了拆,拆了做

参加二零一三年新竹举办的“台湾灯会”,那是第一次做法船,制作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逸中说,开始作骨架时用旧料,一直做不起来,拆掉重做,第二次还不行,又拆掉,第三次用鹰架铁管采组合方式,骨架做好了,结果跟船身不能结合,组合式的东西精密度不够,容易变形而且不坚固,让人走上去会发生问题,结果又拆了:“后来用最新型的钢材,重新黏一个更硬的架构,这样才跟船身吻合了,那是繁复的工程啊。”

不过,也发生了一些有趣的事。他笑着说:“你知道,我们都很珍惜资源,有位制作人员告诉我,他在备料时,需要3支26公分长的钢筋,就从废料里找来钢筋,先裁一支26公分的,再找一支较长的,真巧,一裁两边都是26公分;又需要一根19公分的钢筋,就找了一支剪了19公分,后来又需要20.8公分的,他心里想,剩下这支会刚好20.8公分吗,一量,就是20.8公分。”

我们笑着走到一座铁架旁时,几个人正在给铁管包上紫色绒布,这时,法船那边有人招呼逸中,他跑了过去,蹲在高高的船舷旁,拉开布尺,丈量着一个铁丝圈成的圆形长桶。

6. 期盼法船花灯照亮天空那一刻

这时,东边的大窗户照进来一道白色阳光,有个人背着阳光从那一端走来,旁边的人告诉我,工作人员来自各行各业,这位做炊事的,是退休国小校长。我迎上前去,问她,做法船这么辛苦怎么还来?

她转头仰望法船时,阳光就铺上了她的脸,她喜悦的说:“大家都愿意付出,庄严神圣的法船是慈善的展现,能让看到法船的人佛心欢喜。”

站在宽阔的厂棚里,空气中飘来祥和的音乐,散处法船周围的人正埋头工作着,他们期盼着明年元宵,法船花灯点灯时,照亮天空的那一刻。

【世界最大法船花灯在 2013台湾灯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