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发现“黑色文字碑” 两千年前有高度文明

【正见新闻网2016年11月27日】

在一个荒凉的地方有了生命的痕迹。

考古学家在约旦黑沙漠地区内发现了成千上万个大约有两千年历史的铭文和岩画。这些都是位于在叙利亚边境附近的一个贫瘠地区。除了提供一些公元前200年古代文明的新细节,这些铭文证明尽管它的环境非常恶劣和荒凉,它曾是多元文化的居住地。来自荷兰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的计划负责人Peter Akkermans跟Live Science的Owen Jarus说,“如今,杰贝尔古尔马(Jebel Qurma)地区和黑沙漠是一个非常不适宜居住的地区,因为它非常的干燥以及难以穿越”。这团队补充道,尽管现在环境看起来是如此恶劣,但是,这被称为杰贝尔古尔马的地区,曾经充满了树木,动物与人类,这看似是超过两千年前的事实。

事实上,这地区的景观可能已经误导了许多考古学家,所以他们才会认为它是一个不适宜居住的地方。“约旦充满着玄武岩的东北沙漠(或称为黑沙漠)迄今吸引了很少考古学的注意”,团队写道。“从考古学的角度来看,广阔的玄武岩地区仍然是约旦最不为人知的地区之一,特别是古代近东”。

团队发现数千个古代铭文,而这新发现的岩石铭文现在提供了曾经有人类居住过的证明。他们说,所有的铭文都是用古代Safaitic字母写的,而Safaitic字母是现代约旦和叙利亚地区在用的字母,并且他们建议,离开黑沙漠的人很可能是游牧族。

“在杰贝尔古尔马地区有数千个Safaitic铭文和岩画,这表明人类曾经使用过这地区”, Akkermans告诉Live Science。

大多数铭文都是动物画,如瞪羚和狮子,而那些有正文的大部分都是人的名字。但是为什么他们要这样写还是一个谜。“岩画,铭文或画像的产生其确切原因仍是个谜,还有空间可进一步讨论。岩画的制作者想要试图传达些什么信息呢?”,Akkermans说。尽管有那么多的例子来做参考,但若是研究人员想多了解曾居住过黑沙漠的文化与种族,那他们需多加努力。

团队指出,虽然现在没有很多其他细节,例如这是谁写的铭文,或他们的文化是怎么样的,但了解游牧生活方式与文化是非常重要的。“移动性对沙漠社区来说是很重要的。尤其是那些有部落联盟或田园生活的人”,团队写道。“因此,我们将会把移动性做为这研究的核心”。更令人感兴趣的是,沙漠的景观在短短两千年中有如此大的变化。如果团队是正确的,这地区曾经是一个更适合居住的地方,甚至充满了树木,野生动物和淡水。

“我们在某一个地点挖掘时发现了大量在公元第三世纪所用的木炭,它似乎代表着几个全年需水的树木”,Akkermans说。“因此,很有可能至少公元第三世纪的环境与今天的环境截然不同,这是我希望在下一个季节能通过取花粉来探索的。

黑沙漠中也有一些奇怪的轮状几何图案,而它只能从高空往下看才看得到,而且它们比秘鲁的纳斯卡线更古老。我们希望透过了解新发现的铭文来揭示更多曾经在黑沙漠居住过的人以及其文化的细节。到目前为止,我们还在对铭文和岩画进行更详细的分析,而且并没有说何时才会有更多的细节被发现公开。

团队的研究记录可以在这里阅读,并且即将会在American Journal of Archaeology发表论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