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海正在消失 水位每年降一米 盐分太大如毒水

【正见新闻网2016年11月21日】

综合CNN报道,位于以色列和约旦交界的的咸水湖死海正在消失。据世界环境保护组织的相关数据,死海水位正以每年3.3英尺(约1米)的速度下降,随着不断减少的水量,死海的盐度大大提高,假如要是尝一口就会觉得像“毒水”一般。

摄影师莫里兹(Moritz Kustner)在死海拍摄了这组照片。他表示:“好像不只是一个国家毁了死海,而是整片地区都在惩罚这片水域。”图为约旦河边的游客。约旦河水本来是注入死海的一条重要支流,而现在进入死海的水量极少。

死海水量不断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人为因素。死海需要有水源不断流入,如以前的约旦河就为死海提供了大量的水源。但是上世纪60年代左右,这些水源断了。周围的一些国家,如以色列,在水源还未注入死海的地方便修建了供水管道,以供给整个国家的用水。

造成死海正在消逝的原因还有过度的矿物挖掘。死海海底及附近的泥地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这些矿泥不仅有美容的作用,更有治疗疾病的功效。这促成了附近矿场昼夜不停地挖掘,以制成游客们喜爱的化妆品、伴手礼。

当然,地处中东地区,恶劣干燥的自然环境也是死海消逝的另一原因。少雨的气候类型,让死海难以自我恢复。

这个位于以色列、约旦边界的世界上最深、海拔最低的咸水湖,曾经以34%高盐度闻名海外,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这里休假疗养。但是现在,由于水量的锐减,死海盐度上升,游客游泳时极有可能灼伤眼睛。摄影师莫里兹表示:“这里的环境一点都不适合居住,现在的死海太咸,尝起来不像是盐水,而是毒水。”

本月初,将近30名游泳运动员来到这里,用行动想唤醒人们的保护意识。他们从约旦出发,跨越死海,一直游到以色列。去年,以色列和约旦政府已经注意到了死海的问题,双方达成协议,将投入9亿美元治理。具体计划是修建一条连接死海、红海的运河,每年从红海引3亿立方水注入死海。

以色列能源水源大臣沙勒姆(Silvan Shalom)表示,这是自1994年约旦、以色列和平协定之后,两国之间最重要的协议了。

据悉,这条运河估计能在3年内修完,到时将会对治理死海起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