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环保组织:香港成全球电子垃圾岗

【正见新闻网2016年11月20日】

香港最少有2个电子废料回收场外的积水样本,验出重金属严重超标,铬含量超标逹499倍。

美国的环保组织和香港媒体合作,跨国追踪美国有毒废弃电子产品的去向,估计每月有数以万吨计的电子垃圾运到香港;而涉及的回收场大部分是大陆人经营,环保组织形容,香港已经成为“全球电子垃圾岗”。(高锋报道)

关注全球电子垃圾的美国环保组织 Basel Action Network(BAN),去年将200个有全球定位系统(GPS)功能的追踪器,安置于含水银的旧显示屏及打印机内,然后在美国不同州份,交给声称于美国处理的回收商。

追踪器显示,有66件电子废料出口,当中近八成来了香港,部分再经香港转去大陆、台湾及泰国,但有36件被运送到香港的元朗及粉岭回收场,包括25件需要入境许可证的显示屏,但过去5年,香港环保署1张许可证都没有批出。换言之,这些入口可能是走私。

美国环保组织以“全球电子垃圾堆填区”来形容香港,他们估计每日有50至100个货柜,就是说每月有数以万吨计的电子垃圾,由美国运来香港。

与美国环保组织合作调查的香港报章“香港01”,根据追踪器提供的位置,发现电子垃圾运入8个回收场,看到电子废料堆积如山,足以放满整个足球场,还有生产链将非法进口的显示屏逐个拆解;个别回收场还设有“土法炼铜场”,抽取电子废料内的金属。

香港环保废料再造业总会会长刘耀成表示,在电子废料中淘金的,大部分是大陆人。

刘耀成说:很多不法商人和老板,其实不是香港人,利用短期租约和棕地,从事违法行为。说得俗些,就像“抢钱”一样,把货买回来,马上拿走贵价金属。

调查指个中原因,是大陆严打“洋垃圾”,而一河之隔的香港,进出口免税,报关抽查宽松,所以不法商人,过去10多年一直利用香港作为洋垃圾的集散地,等待时机运返大陆牟利,但随著大陆海关严打“洋垃圾”入口,迫使商人将拆解工序由大陆转到香港。

刘耀成说:美国不是最大的走私电子垃圾(国家),不过美国可能有环保组织去监察、追踪,还有东欧、罗马尼亚,尤其比较落后的地区(没人监察)。

老板炼金赚钱,受害的是香港土地。“香港01”记者在3个回收场外,抽取泥土和水样本化验。其中2个场的积水样本,被验出重金属严重超标,铬含量超标499倍、铅亦超标89倍,会引致皮肤过敏,甚至破坏人体神经系统。

香港自1999年起制定法例,规定所有有害废物进出口须申请许可证,而过去四分一世纪,未发出过任何许可证。关注事件的立法会议员朱凯迪认为,事件反映当局执法不力,存在双重标准。

朱凯迪说:当我们香港同一套法例,但是在市区和新界乡郊,有两套不同执法力度,很多不同行业的害群之马,就会利用漏洞去赚钱。

为更有效打击外国电子废物非法进口香港,环保署今年通过新例,预计最快明年实施,届时电视机、雪柜、空调、洗衣机这4种电器,以及桌上电脑、手提电脑等电子产品,均须收取循环再造费,以及要申请许可证。

环保署高级环境保护主任谭卓成表示,新例对电子废料入口有严格的要求。

谭卓成说:根据新例,存放“四电一脑”电子废物,需要领有牌照。牌照的意思是,无论运作、处理模式、储存方法、和储存出路,都会有严格规定,确保情况可以改善。

参与今次跨国调查的“香港01”认为,有关问题涉及大陆和香港的不法集团,认为两地跨境执法部门应合作,加强在国际间收集情报,同时设法要求出口国严厉执法。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