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灾食品解禁 你敢不敢吃?

【正见新闻网2016年11月19日】

台湾是日本食品输出的重要市场

去年,去了一趟日本福岛县,在从江户时代就遗留下来的山中秘境大内宿,看到一捆捆正在贩卖的福岛会津米,当下,我的第一个反应是:“这米会不会有幅射?”

四县市先解禁

尽管日本政府宣称,福岛核灾后,日本已针对福岛县出产的牛肉、米、蔬菜,订定了比世界各国更严格的检验标准,但是大多数的消费者,就像我一样,在心理层面上,多少还是对于灾区所生产的食品心存疑虑。
从蔡英文政府一上任,就不断传出她将开放福岛核灾地区的食品进口,最近终于有了动作,依据民进党政府的规划,将先对福岛之外的群马、枥木、茨城、千叶四个县市解禁,除了对饮用水、茶类、奶类、野生水产、特定野生物与日本仍限制流通的产品禁止进口外,其余的只要附上产地证明,以及日本官方的幅射检验报告,即可进口,但是福岛县所生产的食品暂不开放;至于开放的食品,也将采逐批检验等配套管制措施。

因应立法院的要求,民进党政府在全台各地举办十场公听会,但是三天内抢办的十场公听会,不是流会就是打架收场,反对群众拿出抗议标语,要求“核灾食品,总统先吃!”蓝营质疑,蔡英文政府根本是为了“讨好日本,出卖台湾人民健康!”

台湾香港输出最多

事实上,针对开放福岛核灾邻近地区食品进口,民进党政府已蕴酿了一段时间,根据日本农林水产部的资料,311核灾发生以来,福岛的农林、水产出口量锐减了八成,在过去,台湾与香港是福岛出口量最多的两个地区,约占八成比例,因此争取台湾与香港的解禁,自然成为日本振兴灾区经济的重要手段;行政院长林全在接受电视媒体专访时透露,早在小英未执政前,日方代表即曾与民进党智库沟通,争取核灾地区食品进口台湾。
香港则是两岸三地中禁止进口项目最少的地区,香港只禁止了福岛五县市的蔬果、奶类以及奶制品,肉类与水产则允许进口。食药署统计,目前全世界只剩下台湾与中国大陆是“全面禁止”核灾地区食品,台湾禁止了福岛等五县市,中国大陆更严格,扩增为十县市;至于美国禁止的品项,仅限于日本自己出口管制的项目,并未新增管制项目。

台湾是日本食品输出的重要市场,台湾民间有多喜爱日本商品?以台湾SOGO百货每年举办的北海道美食展、京都美食展为例,现场总是人山人海,不到二个星期的展期,每次都可轻松达到五、六千万元台币的营业额,其中甜点与水产,往往是民众排队抢购热门商品,在台湾许多民众心目中,日本甜点几乎就是“好吃”的代名词,日本水产更受饕客喜爱,海胆、鲑鱼、鲑鱼卵、帝王蟹….,更被视为高档海鲜的代表。

检测能量不足  日本食品输台标准引发争议

“福岛灾区食品,你敢吃吗?”是争议的核心。许多专家呼吁,不可轻忽放射性物质对人体健康潜藏性的危害,放射性铯-134其半衰期为二年,铯-137则长达近三十年,“福岛核灾发生距今仅五年,有必要那么早就开放吗?”;民进党政府则说明,自然环境原本就有微量幅射存在,也会在食品中残留,只要检测值低于标准就安全无虞;然而科学数据似乎难化解心理疑虑,再多的沟通,双方仍然毫无交集。

台湾是否具有足够的检测能量?连民进党立委都表示忧虑。目前台湾官方进行幅检测的单位,是原能会核研所及幅射检测中心,核研所现有编制中,仅10人兼职进行食品检测,幅射检测中心则只有3人负责检测,这样的人力、物力是否足以做到“逐批检测”?

更多的反对情绪则来自于对民进党政府执政前后,态度不一的失望。马英九执政时,民进党对于含瘦肉精的美牛进口激烈反对,指责国民党为了外交利益出卖国人健康,如今执政后,却对核灾食品解禁,这种被背叛的情绪,恐怕也是反弹如此激烈的原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