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裸体”黑洞在宇宙中奔驰

【正见新闻网2016年11月13日】

天文学家发现一个超质量黑洞,拖着家当逃脱星系。那些家当是所有曾经绕着它转的星星。

在夏威夷使用超长基线阵列(Very Long Baseline Array,VLBA)的天文学家发现B31715+425(一个在极小的残余星系里的黑洞)正在逃离一个称为ZwCl8193更大的星系。这个星系已经失去了大部分的气体和灰尘,留下几乎赤裸的黑洞,并且移动速度超过每秒2,000公里(1,200英哩)。研究结果发表在天文物理学期刊(在资料库预印本网站(arXiv)上有预印本)。

国家电波天文台(National Radio Astronomy Observatory)的首席作家James Condon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那时正在寻找成对环绕的超质量黑洞,其中一个偏离星系中心,作为之前星系合并泄漏秘密的证据。结果反而是发现这个黑洞从较大的星系逃离,并且在它后面留下一股残骸,我们以前没有看到过这样的事情。”

该系统是星系团的一部分,距离银河系20亿光年。它被挑出是因为它不寻常的光谱,而且分析显示,它是一个直径3,000光年的快速移动星系。像银河系这样的中等星系横跨100,000光年。

艺术家对近乎赤裸的黑洞形成的印象。Bill Saxton, NRAO/AUI/NSF.

基于质量和黑洞的移动,天文学家认为最可能的情况是,一个之前正常的星系掉入ZwCl8193,在它通过巨型星系核心的附近时,它被剥夺了大部分的灰尘,恒星和气体。

B31715+425和它的融合星系是这次遭遇的最后暗示。然而,这个团队认为它还没有完成失去它的恒星同伴。这就是为什么在他们的论文里,他们把它描述为一个几乎赤裸的黑洞。

Condon补充:“再过十亿年左右,它将可能看不见。”

这项发现暗示可能有一些流浪的超质量黑洞在宇宙中飞驰。更多的观测将有助于天文学家了解B31715+425的独特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