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正述-创世记之七:神农氏

神传文化之中国历史研究组

【正见新闻网2016年11月09日】

四、五氏(下)

女娲氏

女娲氏又称女希氏、女皇,亦以风为姓,具有圣人之德。这个女娲氏与造人补天的女娲神名号相同,所以常被混为一谈。

传说伏羲氏之后,女娲氏继承了帝位,并承袭伏羲氏的称号。

《太平寰宇记》与《读史方舆纪要》都有记载:“女娲定都于西华县西二十里处,这个地方后来称为娲城。”

《淮南子‧览冥训》记载:“伏羲、女娲不设法度,而以至德遗于后世。”是说伏羲氏、女娲氏以大德行教化天下,而不是靠设立法规管制天下,故被颂扬为“以至德遗于后世”。

据说女娲氏完善了伏羲氏所建立的媒妁嫁娶制度,再次规范了人伦道德。她为男女婚姻牵线搭桥,诚心向上天祷告,得天地认可,而成为中华历史上的第一位媒人,所以被后世奉为“媒神”或“高媒”。《绎史》引《风俗通义》中记载:“女娲祷神祠祈而为女媒,因置婚姻。”

另外女娲发明了笙簧这类吹奏乐器,又命令臣下制作了良管与斑管这两种乐器,并且创作了乐曲“充乐”,以教化人心、陶冶民德,使天下大治。

《帝系谱》记载,女娲氏命令娥陵氏制作了都良管这种乐器,以和谐统一天下的声律;又命令圣氏制作了斑管这种乐器;并且根据宇宙日月星辰的运行规律,与之相合,创作了“充乐”这种乐舞。乐舞谱成后,天下万物都得以教化和规正,使万事万物无不从最细微处得到改变,使同化大道,一切和谐有序。

《遁甲开山图》说:女娲氏过后,又传承了十五代,都承袭伏羲氏的称号。

神农氏

神农氏,姓姜,五行属火,以火德为王,所以称为炎帝,又称魁隗氏、连山氏、列山氏。神农氏的母亲是少典的妃子,名叫女登,或称为任姒,是有乔氏的女儿。

传说女登游华阳的常羊山时,见到神龙的龙头,因感而怀孕,生下神农氏。神农氏出生时便具有圣人之德,后来被推举为王。

据说神农氏生来就具备神通,是修道之人,《庄子》中记载着一则神农氏与婀荷甘一起向老龙吉学道的故事。位于湖北省神农架的原始森林,据说是当年神农氏采药救人的地方。神农氏在这里采药时,“架木为梯,以助攀援”,因此而得名,称为“神农架”。据说神农氏带领贴身的几位大臣在神农架采药时,突然天降仙鹤,他们便乘上仙鹤,升天而去。至今在神农架仍有神农氏乘鹤升天处。顺便说一句,古代乘仙鹤、凤凰、龙升天,都是道家所说的白日飞升成仙的一种得道方式,后世历代也时有类似记载。

在随州市北的烈山,今天仍留有神农洞和神农碑。神农洞中原有石桌、石凳、石碗及石榻等,传说是神农氏所用的器物。烈山还有神农井、神农宅、神农观、炎帝庙等古建筑。

《山海经》中记载着一则故事:传说炎帝神农氏有一个小女儿,名叫女娃,一日女娃到东海游玩,不幸溺水而亡。死后,女娃的精灵化为一只鸟,白嘴红脚,头上有花纹,名叫精卫。它日日往来于西山与东海之间,衔来西山的木石去填东海,想将东海填平,代代不止。这就是精卫填海的传说。
神农氏像,出《历代君臣图鉴》(清代拓本),哈佛燕京图书馆藏。(公有领域)

神农氏具有火德,因此以火纪官,如:春官为大火,夏官为鹑火,秋官为西火,冬官为北火,中官为中火。神农氏在位时,以德施政,感化百姓,使民风淳朴,天下归心。百姓不用去争夺而生活富贵,没有制定什么法令而百姓顺从,不用通过杀戮而百姓威服。

《帝王世纪》记载:炎帝统治时期,有诸侯夙沙氏不服从统治,起兵反叛。炎帝没有出兵讨伐,而是认为自己德性不够,不能让天下归顺,便主动退位以修德。夙沙的百姓听说后,便纷纷倒戈,起兵自攻夙沙氏,后归顺炎帝。

《吕氏春秋‧慎势》记载说:神农氏传了十七世。据说神农氏乘鹤升天后,他的子孙继承了帝位,又传了很多世,都承袭神农氏的称号,都称为炎帝。

《典略》记载:武王伐纣建周以后,封神农氏的后人于焦邑(今河南省陕县焦城)。

神农尝百草

在神农氏时期,人口增多,渔猎已逐渐不能满足人类生活的需求,再加上人类心灵不再纯净,越来越背离自然,自然环境继续恶化,人类开始被疾病困扰,痛苦不堪。

神农氏便亲尝百草,分辨出五谷,同时发明了耕田犁地的工具——耒耜,教百姓耕种,解决了人类为食物而奔波的生存危机。

《周书》记载:神农氏时,天降五谷,神农得到后,教百姓耕种,从而开创了农业。

由此,神农氏引领人类迈入了农耕文明时期。我们中华的先祖们有了稳定的生活,开始在土地上定居下来,不再为生存奔波发愁,使中华文明得到稳定快速的发展。

另外神农尝百草时,分辨出了三百六十五种草药,分为上品药一百二十种、中品药一百二十种、下品药一百二十五种,著成《神农本草经》流传至今。《神农本草经》与后来的《黄帝内经》《难经》《伤寒杂病论》合为中医四大经典,开启了中药治病之源。神农根据各种草药的药性,为百姓治病,解决了百姓疾苦,成为中药鼻祖。

神农氏还发现了茶的功用,教人制茶,开创了中华茶文化。《神农本草》中记载了茶的起源:“神农尝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

《搜神记》中记载,神农有一条褚红色的神鞭,用来抽打百草,可以识别出草药的毒性和温寒属性。

也有的传说神农氏有一个“水晶肚”,肚子几乎是透明的,五脏六腑都能看得清,吃进什么一目了然,而且能够自己化解毒性。神农尝百草时,便依靠水晶肚,观察五脏六腑的颜色和变化,从而分辨出哪些植物能吃、哪些不能吃,分辨出草药的药用和毒性。

《述异记》记载,在太原神釜冈,留有当年神农尝百药的宝鼎。成阳山中,神农当年鞭药的地方还在。

神农氏除了尝百草,开创农业、中药治病和茶道外,还留下了许多伟大的文明成就。

神农氏的其它文明成就

神农氏还发明了麻布衣服,据说神农氏之前,人们以树皮、兽皮等为衣,神农氏开始教百姓种植葛、麻等作物,制作葛布、麻布,人类才有了麻布制衣服。

据说神农氏还创建了市场交易制度。据《周易‧系辞下》记载,神农氏“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神农开创的日中为市、以物易物的市场制度,是我国货币、商业发展的起源和基石。

神农还发明了五弦琴,并创作了《下谋》之乐,或称为《扶持》,以教化百姓。

据《世本‧下篇》记载,神农削桐为琴,结丝为弦,这种琴后来叫“神农琴”。

神农琴长三尺六寸六分,上有五弦,曰:宫、商、角、徵、羽。这种琴发出的声音,能“道天地之德,表神农之和”,陶冶人类的情操。

另外《帝王世纪》记载:神农氏在伏羲八卦的基础上,创制了《连山易》。

《连山易》以四季六气为旺衰指引,以六甲值符为吉凶判辨之坐标,以三元九运为时空转换,揭示天道的运行规律,高深莫测。但《连山易》到了汉代的时候就失传了。

2005年的时候,贵州水族有一位老人将他家祖传的一部水书《连山易》捐献给了贵州民族图书馆。这部水书《连山易》是用水族古老的文字水书抄写而成的,共五册,计八万字左右,特征与古籍记载相合。经过多位专家学者考证,认为是上古失传的《连山易》。可能一些失传的历史文化,在民间还有留存。

上古三皇时期,由于距今时间太过于久远,期间历经各种天灾人祸甚至毁灭性劫难,使得史料大部分遗失,从流传下来的神话传说与上古文献的零星记载中,只能大致了解到一个大概印象,相关书述,有待不断发掘与完善。

但基本的一个主题史实是:三皇时期是一个相当漫长的历史时期。在这一时期,神通大显的半神伏羲氏、女娲氏、神农氏等及其在人间的诸代后继者,开创、积累了人类最初的文明,引领人类从蛮荒逐渐开化,最终走进我们这一轮五千年,以黄帝为人文初祖的、更辉煌绚烂的、神传文化的演绎与文明的成就。

参考文献:
1. 《太平寰宇记》
2. 《帝系谱》(《太平御览》引)
3. 《遁甲开山图》(《太平御览》引)
4. 《山海经》
5. 《通志‧三皇纪》
6. 《帝王世纪》
7. 《吕氏春秋‧慎势》
8. 《史记‧封禅书》
9. 《典略》
10. 《周易‧系辞下》
11. 《周书》
12. 《搜神记》
13. 《述异记》
14. 《帝王世纪》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