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最大卫星上发现水分充足的峡谷

【正见新闻网2016年11月04日】

1.由卡西尼号土星任务传回来的影像,土星的卫星泰坦地形跟地球很相像。

2.充满甲烷的河流与湖泊指出这个巨大的卫星是一个以甲烷为生的生物群可选择的良好居住地。

冰冻星球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我们的太阳系中为地球找到了地形类似的兄弟泰坦,根据NASA卡西尼号雷达高度探测器的数据,研究小组发现,木星最大的卫星泰坦充满河流与峡谷的地形与地球十分相似,但也有几个关键性的差异。

“地球温暖坚硬、河水充足,但泰坦冷而冰冻,河中充满了甲烷。”一位康乃尔大学幕后研究的天文学家Alex Hayes告诉Phys.org:“更引人注意的是,两个星球都有相似的特征。”

在泰坦北方发现的令人惊奇的峡谷,其形成的原因使研究人员惊讶且困惑。

Hayes说:“他们狭窄的宽度和深度会因为附近的海平面上升和下降遭到快速侵蚀,这引起很多问题,例如所有的侵蚀物去哪儿了?”目前最好的推论是有另一种混合力量也同时存在,但在确认之际,必须有更多的研究实际结论。

泰坦上的生物

发现这些充满甲烷的河流,可能使泰坦成为唯一可移居外星生物的星球。

根据康乃尔大学研究人员的说法,只要地球有充分的水源供应给我们,一些有机物体可以靠甲烷繁盛起来,这些以甲烷维生无需氧气的生物,可以在地球新陈代谢与繁殖,与地球上的一些生物类似,它们可以在温度摄氏零度以下的甲烷液体活动,就像土星的冰冻卫星泰坦上的有机体一样。

卡西尼的任务将在十个月后结束,所以研究人员将持续找寻河流与峡谷形成的原因,更重要的是有没有潜在的有机生物在河流与峡谷深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