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活动已超地球承受极限 生存受到威胁

【正见新闻网2016年10月31日】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最新调查报告指出,近半个世纪以来的人类活动造成野生动物种群减少一半,目前地球已经无法承受人类活动,人类的生存已经受到威胁。

世界自然基金会10月27日在其网站公布《2016地球生命力报告》(Living Planet Report 2016)。报告说,调查者在1970~2012年的42年间,跟踪3706个物种(共超过14,152个脊椎动物种群),包括鱼类、鸟类、哺乳类、两栖类和爬行动物,发现这些物种种群的数量减少了58%。其中,淡水物种的情况最严重,其数量已经减少81%。

因此报告提出警告,在当前趋势下全球野生动物种群的数量到2020年有可能减少三分之二。

原因在于人类自身

该机构的全球总干事马可•兰博蒂尼(Marco Lambertini)认为,动物资源锐减意味着生态系统的崩溃,进而影响空气、水以及生物资源,人类的生存已经受到威胁,而其原因在于人类自身。

兰博蒂尼说:“这不仅仅关系到那些我们喜欢的物种,生物多样性是丛林、河流和海洋正常发展的基石,如果没有了物种,这些生态系统将会崩溃。它们为我们提供的新鲜空气、水资源、健康的食物和气候调节功能也会消失。”

报告显示,人类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粮食需求以及生活、消费、商业、工业等各方面的消耗,进行不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砍伐、运输、住宅或商业开发、能源开采等等,这些活动破坏了森林等动物栖息地,过度猎杀野生动物以及污染了生存环境,因此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减少。

其它起到不良影响作用的因素有人类将新物种带入开发地带,之后造成入侵物种威胁本地物种;以及气候变化的间接影响作用。

寻找根本解决途径

报告说,自20世纪中期,人类活动在大小和规模上增长非常之快,呈现“指数增长”的状态,造成地球的能力无法承受,“2012年,人类消耗了相当于地球1.6倍生态承载力的自然资源和服务。”

世界自然基金会说,伦敦动物学会的科学主任肯·诺瑞斯(Ken Norris)教授指出,人类的行为已经在全球范围造成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减少,受害最大的是那些依赖洁净水资源的生物。

诺瑞斯教授说:“我们必须敲响警钟,投入更多的努力来恢复这些物种的规模。”

报告指出,人类的活动已经改变了地球的方方面面,破坏了生态系统,造成气候异常、海洋酸化、土地变化、淡水污染、生物营养物质(氮和磷)循环系统危机以及大气中臭氧缺失(如南极臭氧洞)。其中气候、生态、物质循环、土地及淡水这五方面已经达到危险状态。

报告探讨解决危机的途径,提醒人们不要“聚焦于表象,而忽视了问题本源”。而本源内容涉及整个人类的心智问题,包括“个人的信仰、价值观和设想”。

如果这些本源问题能够被认识和合理解决,那么随之所形成的“政治、社会、生物物理或经济结构”就会出现相应的改变,最后复杂的危机表象就会得到解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