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在睡眠中会出现6个奇特现象

【正见新闻网2016年10月17日】

人们睡觉是为了让身体获得充分休息,此时血压降低、呼吸放缓、肌肉放松,整个人的活动量大减。但人体在睡觉时并非完全处于〝关机〞状态,仍有一些活动在进行着,以维持身体的正常运作。

据每日医学(Medical Daily)网站报导,人体在睡觉时,会进行以下几个奇特活动:

1.分泌生长荷尔蒙

当人们在睡觉时,体内会分泌生长荷尔蒙以修补身体,此时细胞与组织更新的速度会比醒着时更快。此外,睡眠也会使肌肉放松,使其获得休息的机会。

2.分泌饥饿荷尔蒙

人体中有两种荷尔蒙会影响食欲,一种是瘦体素(leptin),另一种是饥饿素(ghrelin)。当你吃饱了,瘦体素就会增加,刺激你的脑部告诉你停止进食;而当你饥饿的时候,饥饿素就会增多,让你胃口大开。

当人们睡眠不足时,体内的瘦体素会减少、饥饿素会增加,这就是隔天会感觉肚子很饿的原因。

3.增强防御能力

睡眠可强化免疫系统,促使人体释放某些蛋白质以对抗感染,包括一种能直接造成肿瘤细胞死亡的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有研究发现,睡眠不足或熬夜会使免疫力降低。

4.清理眼中废弃物

当人们在睡觉时,眼皮会清理眼中黏液、细菌、死去的细胞、眼皮的油脂等物质,使其堆积在眼角,进而形成眼屎。

美国眼科医师希瓦柏(Ivan Schwab)比喻说,眼皮很像是从脸颊朝鼻子方向关闭的拉炼,可将眼中各个部位的眼泪推至眼角,一路上收集所有不同的废弃物。

5.减少焦虑

当人们在睡觉时,体内与压力有关的荷尔蒙皮质醇会减少分泌,使人减少焦虑和压力感。

6.进行皮肤美容

与肌肉在睡眠时自行修补一样,人们的皮肤也会在睡眠时进行复原的动作。此时皮肤会产生更多细胞并减缓蛋白质的分解,进而使细胞生长更快并进行修补。

所以睡觉有美容皮肤的功效,但这是指晚上的睡觉。在白天睡觉时,修补皮肤所需的能量被用于其他地方,所以没有这种效果。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