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黄昏后 话说赤潮头 ( 上 )

章冬


【正见网2003年09月11日】

前言:不是神话的神话

十九世纪中叶,一股势不可挡的,极具摧毁力的,代号叫“MARLS”的宇宙风登陆地球。这是一股若干万年以前,形成于银河系以外的宇宙深处的宇宙飓风。它首先在欧洲登陆,然后席卷北欧、东亚、非洲、美洲,直至世界每个角落。其飕风中心所过之处,无不引发一起灾难性的“赤潮”,给当地民族带来深重的灾难,当时世界上直接受害民众达几十亿人。

今天,这股飓风的强劲势头早已过去,面对丽照斜阳,雨后黄昏,和那强弩之末的天边残云,惊惧后的人们已渐渐冷静下来。放眼望去,这股飓风,确实是改变了世界……

(一)沉重的话题轻松地说

毕竟是万物之灵,进入文明社会,不,就是在那洪荒时代,人类就已把自己的所为,置于其所信仰的神灵的指导之下,或置于其所信奉的思想的指导之下了。就是说,人类的所为不是完全盲目的,是有其背后的指导因素为基础的,也许这就是万物之灵与众不同的特点之一吧。从那历经沧桑的雕刻着图腾的文物上,从那浩若烟海的史料中都可找到明证。

到了近代,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人类活动的社会性不断地加大,一种思潮,一种学说的迅速普及,往往会给人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席卷全球的,给人类社会带来深重灾难的“赤潮”既是如此。一百多年过去了,人类是应该能够理智、冷静、客观地认识它的时候了。

马克思,作为人类近代历史的名人,他的学说被其继承者归纳为三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用马克思自己的话说,是凡真理,都得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如今,经过了近一个世纪,几十亿人的“实践”检验,应该说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好象不是什么真理了吧?不过且慢,现在在这一点上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且容我们慢慢叙谈。

至于他的政治经济学,剩余价值理论,无非就是一个简单的数学加减等式。古往今来,勿说上至国家,就是普通平民过日子,哪家的掌柜的都懂得,若想日子越过越红火,是要积累财富的。那收成减去花销,等号右边的就是剩余价值。所以这个道理本身并没什么深奥的,其实“真正深奥”的是在其背后出现的那两个字 --“剥削”二字。这个才是当时让其追随者最动心、动情而又动气的。

实际客观地看哪,在出现社会化大生产之后,综合地考虑财产的所属权、使用权、社会分工、社会财富分配、社会财富积累等等问题,是没什么“剥削”二字的,除非利用强权侵吞社会财富者。抛开奴隶社会不说,其它情况下,出卖劳动力与否,那不是自愿的嘛。现在谈这个问题似乎很平常,但在当时的历史情况下,那些“造反”者可不是这么认为的,他们是有充分的“理由”认为他们是被“剥削”的。因为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马克思,为其提供了深厚的“理论基础”-- 即“革命道理”,还有“革命”的前途 -- 共产主义;也为其“无产者”的革命提供了“战无不胜”的“智慧的源泉” -- 唯物辩证法。所以,那些无比兴奋的追随者才能既理直气壮又振振有辞,真的好象握到了什么真理,又看到了人类的曙光。

当然了,当时的社会有当时社会的背景及特点的,也就是那些失去土地的受雇佣者的赤贫现象,与那些资产持有者----即所谓的‘资本家’形成的社会的贫富差距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是当时社会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不能回避的。

那么这一问题是否非得通过“革命”的方式来解决呢?

(二)神乎其神的“法宝”

人类在漫长的历史中,确实有好多可贵的智慧财富。随着历史的发展,人类的文明确实是不断地现代化了,但人类的智慧是否也随之发展了呢?

其实,辩证法在人类生活的一定领域,在人类活动的一定范围之内确实是有其科学性的。马克思在辩证法领域是否有所发展我不敢说,但他对辩证法本身的肯定的这一点是值得赞赏的。

在西方哲学中,人们知道辩证法一词在二千年前就已经出现了。在东方,辩证法的思想一直贯穿在中华文明之中,一直指导着中国人的生产、生活。

阴阳消长,五行互化的理论,就是指在运动中把握事物的联系和发展,认识事物的发展规律。具体的方法如周易、八卦、河图、黄帝内经等。马克思所阐述的辩证法,诸如事物的普遍联系、变化发展、量变质变、质量互变、抓主要矛盾什么的,只不过是具体的另一种提法而已。

关于辩证法的思想,在《孙子兵法》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比方说,“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海。终而复始,日月是也。死而更生,四时是也。声不过五,五声之变,不可胜听也;色不过五,五色之变,不可胜观也;味不过五,五味之变,不可胜尝也;战势不过奇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奇正相生,如循环之无端,孰能穷之哉!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鸷鸟之疾,至于毁折者,节也。故善战者,其势险,其节短。势如扩弩,节如发机。纷纷纭纭,斗乱而不可乱;浑浑沌沌,形圆而不可败。”--《兵势第五》

“兵法:一曰度,二曰量,三曰数,四曰称,五曰胜。地生度,度生量,量生数,数生称,称生胜。故胜兵若以镒称铢,败兵若以铢称镒。称胜者之战民也,若决积水于千仞之溪者,形也。”--《军形第四》

“孙子曰: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能使敌人自至者,利之也;能使敌人不得至者,害之也。故敌佚能劳之,饱能饥之,安能动之。出其所必趋,趋其所不意。行千里而不劳者,行于无人之地也;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守而必固者,守其所必攻也。故善攻者,敌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敌不知其所攻。微乎微乎,至于无形;神乎神乎,至于无声,故能为敌之司命。”--《虚实第六》

总之,一部《孙子兵法》就是一部出神入化的辨证法,不但论述了什么事物的普遍联系,变化发展,在运动中抓主要矛盾,量变质变等等,以至能让人领悟,把握那些在事物发展中,在事物的背后起作用的诸如:虚、实、势、形等等等等这些看不见摸不到东西。

这是马克思的唯物辩证法所望尘莫及的。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