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蜘蛛听觉灵敏 用感觉毛发分辨声音

【正见新闻网2016年10月15日】

广受民众喜欢的科幻电影《蜘蛛侠》(Spider Man)中那个充满正义感的“蜘蛛侠”用灵敏的超级感官和有预知危险的超能力帮助别人,战胜邪恶。

可是,科学家认为《蜘蛛侠》的幻想情节太离谱,因为电影中描述的那个大蜘蛛竟然能听声音。

“我以前曾笑话这部电影,”康奈尔大学的生物学家吉尔·曼达(Gil Menda)说:“因为我觉得蜘蛛不会听声音。可现在呢?研究发现蜘蛛是有听声音能力的。”

据《华盛顿邮报》10月13日报导,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发现蜘蛛虽然没有耳朵,但是照样能听声音。

科学家在研究跳蛛的大脑功能时,发现它们可以用超级灵敏的感觉毛发分辨声音,而且能听到超过3米范围的声音,这个距离是它们身长的350倍。

报道说,这个发现让科学家惊喜不已。

科学家一直认为,跳蛛不可能有听觉,虽然它们有敏锐的视觉来判断距离,用来捕食和逃避危险,但是因为它们没有耳朵和鼓膜,所以不会有听觉。

事实与科学家知道的正相反,跳蛛不仅可以听到声音而且可以分辨声音的差别。

曼达等多位研究者在发表于《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的论文中描述,播放跳蛛天敌黄蜂的嗡嗡声,发现跳蛛表现出的对危险通常反应,变得“一动不动”。

研究人员确认,跳蛛长著具有感觉作用的毛发,感知到声音信号后会发出神经冲动信号,因此产生我们所认为的听觉。

曼达说:“这是真的,而且这种听觉现象不仅见于跳蛛。”其它蜘蛛也有这种听声音的能力,都使用感觉毛发分辨声音。

曼达说:“我过去总是笑话《蜘蛛侠》那部电影,因为我认为蜘蛛不可能听声音。”

以前曼达和自己的孩子去看《蜘蛛侠》时,对影片中蜘蛛人能听声音的情节不屑一顾。但是曼达现在不再这样认为。

曼达表示,蜘蛛能听到我们人活动时发出的所有声音,这个研究发现改变了他的观念。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