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黑子”太阳再现 3年内地球恐进入小冰河期

【正见新闻网2016年10月04日】

美国国家太空总署(NASA)周日(2日)再度发现,太阳表面发生“无黑子”状态(又称“白太阳”,Blank Sun),这已经是今年第四度侦测到这个现象,这显示太阳表面的活动正在进入“极小期”,科学家忧心,地球的“小冰河期”可能提前在2019年底前到来!

科学家早已证实,太阳黑子(Sunspot)的活动具有周期性,每11至12年为一周期;英国诺桑比亚大学(Northumbria University)数学教授萨柯华(Valentina Zharkova)早先就曾提出警告,经过严密的数学演算与资料收集,太阳将在2020年至2050年间,进入曾在17世纪发生、持续70年的“蒙德极小期”(Maunder Minimum),进而影响地球,进入“小冰河期”(Little Ice Age)。上一次地球的“小冰河期”是在西元1550年至1770年的220年间,当时全球气温下降,植物生长期变短,导致粮食产量减少,各地发生饥荒甚至瘟疫,人类大量死亡。文献纪载,当时伦敦泰晤士河都被冻到结冰,民众可以直接走路穿越河面。

虽然太阳黑子活动与地球气温间的关联,仍受到许多科学家的质疑,但近年来也已有多种理论与分析支持这项说法。专业天文网站《SpaceWeather》分析近年太阳黑子的活动情况后表示,太阳表面的活动,“正以一万年间罕见的速度急速下降中”,以目前的情况看来,太阳黑子的活动将在2019年底前降到最低,“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太阳表面出现‘无黑子’状况的机会将愈来愈频繁,且每次持续的时间将从几天增加到几星期,甚至几个月”。此次的“无黑子”状态就已是今年被观测到的第四次。

部分科学家相信,全球气候变迁不只是由持续恶化的温室效应所造成,2012年起北半球陆续经历过的几个严寒冬季、罕见的“极地涡旋”等现象,也和太阳黑子进入低活动周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