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钢琴初赛开幕 钢琴家赞比赛水准高

【正见新闻网2016年09月30日】

9月30日,2016年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初赛在纽约巴鲁克大学(Baruch College)的英格门音乐厅(Engelman Hall)举行。来自17个国家的40位选手参加了初赛。这些远道而来的钢琴家们对比赛水准交口称赞。他们认为,无论是从比赛的曲目、钢琴的质量、音乐厅的效果,还是从大赛选手的才能、比赛的章程和服务上面看,都体现了高水准,不愧为一流的国际大赛。他们欣赏和感谢新唐人电视台对传播古典音乐所做出的贡献。

初赛题目有难度

上午10点10分,初赛正式开始,给选手的选题是一首莫札特奏鸣曲和一首萧邦练习曲。很多选手说,主办方出的曲目都有深度。莫札特的曲子外行听起来容易,内行弹起来很难。

台湾选手储梦奇4岁开始弹钢琴。她参赛曲目之一的是莫札特的D大调K576。她说:“这个曲子考的是我的指尖的清晰度、轻巧度和对乐曲的态度,如果在这个基础上能把线条交代得更好的话,就是可以很好的诠释了。”

而萧邦的练习曲的平衡和节奏难以控制。来自芬兰的以著名本土音乐家西贝柳斯命名的音乐学院(Sibelius Academy)的选手巴沃拉(Satu Paavola)初赛中选了萧邦的Op.10 No.4练习曲。她说这段充满张力的音乐表现了非常激烈的情绪。“你得很好地控制你自己,因为手的动作非常快。有很多重音,整个时间里你的手都在琴键上非常快地移动,还得一边考虑著下一步,一直到最后为止。”

土耳其选手尤塞尔(Chan Yucel)从舞台上下来后对自己的表现不太满意。他说:“萧邦那首对我是个挑战,我的右手需要特别的快,但是左手才是真正的难。我应该先弹萧邦的再演奏莫札特的就好了。”

新唐人大赛与众不同 选手情有独钟

今年参赛的选手中有在国际钢琴大赛中的获奖者、有巡回世界的演奏家、有音乐学院的高才生和展露头角的钢琴天才。无论他们来自哪个国家,在哪里学习,他们都有二个共同的地方:一个是他们几乎都是从童年开始弹琴,有着十几年或者几十年的钢琴弹奏历史;还有一点就是,他们都是古典音乐的热爱者。

台湾选手黄时为认为这个比赛很古典,她很感兴趣:“这次比赛的曲目要求,并不像其它一些比赛有很多20世纪的音乐,而这次比赛,只要在巴洛克、到最接近近代的就是浪漫乐派当中选曲,所以我觉得这个选曲很有趣。”

尤塞尔发现新唐人大赛与众不同:“这个比赛的评委要求的是古典的音乐性,而不是纯粹的技术性。所以曲目都是特定的。我感觉对我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储梦奇说:“我发现这个比赛曲目一年比一年难,限制越来越多,要求选手的素质越来越高,真能体现出了国际水平。”

美国选手帕克(Daniel Parker)说:“我就是看曲目是我的菜,比赛地点也好,我就来了。”

很多选手称赞赛场的钢琴。尤塞尔说,钢琴非常好“充分反映了我的需要”。他还发现,这个比赛的选手们友善交流音乐体会,“除了比赛本身,排练部分也特别好。”

黄时为说:“比赛的各方面都特别好,工作人员非常友善,对我们帮助很大,而且,他们始终面带微笑。”

新唐人大赛弘扬古典文化 使人类受益

韩国选手柳慧元(音译,Hyewon Ryou)表示:“新唐人举办并直播钢琴大赛是在挽救古典音乐。”

她认为,让人们听到古典音乐非常重要,“尤其现代人特别需要古典音乐。”她表示,古典音乐对音乐家的要求高,乐曲都很精妙,和现代音乐不同。“当代社会变化很大,人们总会做一些疯狂的事情。而古典音乐让人安静、放松。所以听古典音乐对现代人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傍晚6点30分,评委会公布进入复赛选手名单,他们将于10月1日进行下一轮的比赛。

新唐人电视台将通过网络、脸书和youtube直播复赛实况。

收看方式:

1、新唐人网页直播:ntdtv.com/liveshow;

2、YouTube直播:youtube.com/NTDCHINESE;

3、新唐人脸书直播:facebook.com/NTDCHINESE。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