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哭无泪 “最美野长城”被中共抹成水泥路

【正见新闻网2016年09月22日】

被称为“最美野长城”、“第三八达岭”的中国辽宁省缓中县一段野长城,竟然被中共官方机构抹平变成一条水泥马路,700年历史建筑尽毁。面对质疑,当地文物保护单位还宣称此行为“合理合法”。

万里长城曾是中国古代最牢固的边防设施,但如今,它却无法抵御风沙侵蚀和商业异化,正在自然和人为的双重作用下慢慢消失。

小河口长城是大陆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坐落在永安堡乡西沟村一带雄险陡峭的燕山山脉上,是辽宁与河北的两省份界线,长约8.9公里,有31座敌楼、18座战台、14座烽火台。由于雄踞于险峻的山岭,所以又有“第三八达岭”之称。

小河口长城由青砖修建而成,用白灰勾缝,城墙与台堡浑然一体、格外坚固,而且还建有能战能守又能贮备军用物资的敌台,其门窗也都雕刻着精美的花纹。

“这段有700年的历史,不仅野性、原汁原味,城楼的门窗还雕梁画柱,鬼斧神工。而且森林植被特别好,远眺,可以看到座座城楼,以及远处的城市。”

“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儿”最近在“微博”分享了小河口长城被抹平的照片,照片显示,这段长城在修复前确实相当破损,但仍看得出过去城墙的起伏;而修复后,整个长城的上面变得平坦无比,原有的砖石都被盖在下面,看起来就像是一条水泥路。

据《新京报》9月21日报导,2014年,这场备受争议的修缮工程开始施工,绥中县永安锥山省级森林公园管理处主任刘福生表示,“建筑工人用掺着白灰和沙土的水泥,把城墙和地面抹成了一个水平面,看起来就像大白墙。”他说,现场的施工人员告诉他,来修缮是为了抢修,以防坍塌发生危险。

刘福生说,修之前,地面确实有些石头碎了,部分墙垛塌了,“但是本来也就一米多高,塌了其实并不危险,修完了也不超过两米高。”

3个月工程结束后,刘福生吃惊地发现,长城变成了一条硬化路面。最让他理解不了的是,铺在表面上的这一层特别薄,“用木棍一扎就露了,最薄的地方比指甲还薄。”

不过当地文物保护部门的负责人当表示,修缮方案从开始到最后验收,都经过报备审核,一切程序都合理合法。

有大陆网民留言称:老祖宗就这点家当都被败光了,还不如送到国外去;还有网民称:这地若是日本或韩国占领,或是台湾管理,我相信不会有这事发生。

据报导,著名长城专家、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表示,“小河口长城被砂浆抹平绝非孤例”,他认为类似此段长城修缮所有手续合规,结果却破坏了文物风貌的原因,主要是目前全国长城修缮并无统一、可操作的标准。

长城的前世今生

万里长城并非始建于秦始皇,公元前七世纪左右,战国时代的楚国便率先筑城墙串连峰火台和城堡戒备来自北方的威胁,总长约5百公里,称为“方城”。之后其余战国六雄也陆续在领地上修筑防御城墙,这些城墙就成为始皇修筑万里长城的基础,当时修筑的长城长约一万余华里,故称之为万里长城。

中国历代随着版图的变迁,长城的重要性也随之不同。唐朝的国力超过长城以北,宋朝的领土在长城以南,元朝统治者自身即是北方游牧民族,故长城相对之下都失去了御敌的作用。自秦朝广筑长城后,直到明朝为了抵御蒙古的侵略与应付东北女真族的崛起,才又重新重视长城的防御功能,并再度大力修整长城。

现代人所认识的万里长城其实大部分是属明朝长城,从河北山海关到甘肃嘉裕关,全长只有6千多公里。但若将目前存留下来的汉长城及少部分秦长城遗址连结起来,最东可达辽宁丹东,西则至甘肃玉门关,总长达1万2千7百公里。

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军事防御工程,与埃及金字塔、印度泰姬玛哈陵、罗马竞技场、意大利比萨斜塔、智利的复活岛巨人群像和柬埔寨吴哥窟等并列世界七大奇景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87年将长城列入文化类世界遗产。

而这个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单体线性文化遗产,两千年来的自然损毁和人为破坏,已经使得古长城生存状况堪忧,被列为全球100处最濒危遗址之一。

有评论表示,相对于大自然的风雨侵蚀,人为的破坏最厉害。

长城学会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最年轻的明长城中,人工墙体长度为6,259.6公里,目前保存较好的513.5公里,只有8%,还有1,961.6公里的地面遗迹则已经消失了。

政府行为造成的人为破坏

2006年中共颁布实施《长城保护条例》,然而各地政府却并不想限制财源滚滚的旅游生意。有报导称,“长城也和中国任何事情一样,历史和金钱相比,后者总是更为重要。”

位于河北省宽城县的喜峰口长城,既是历史上有名的长城重要关隘,更是抗日战争时驰名中外的战场,是国家划定的保护区。由于靠近北京,游客众多,当地政府只图眼前利益,为了兴建加油站、停车场和游乐场,竟然拆掉喜峰口北段的一段长城城墙。

宁夏的灵武市,为了修桥、架路,竟把数百米长城夷为平地。

陕西定边县,三条公路把长城破开了个三四十米宽的大缺口,公路“穿城而过”。

河北省一家建筑开发商为兴建“红峪山庄”,竟擅自破坏红峪口段的万里长城,挖走五米长的长城。肇事的开发商辩称,此项目已获得河北省和唐山市文物部门批准。

古代明长城的精华段落位于距北京大约200公里的河北省莱源县境内,威武雄壮,但这里有十几个小型矿井长期在长城脚下开采铜和铁等金属矿藏,最近的距长城不到100米。受此影响,这里长城的主要墙体已经坍塌甚至消失。

呼和浩特北部大青山的秦汉长城早前被矿业开发人员拦腰挖开,钻井机直接架在长城上,探矿沟已经深入到长城的地基下面,虽经当局制止,但为时已晚。

英国每日电讯报曾报导说,长城在很多区域多达80%的墙体已成废墟,几乎被夷为平地,很多地区的城墙已被打穿。长城当年历经匈奴人和蒙古游牧部落的洗礼仍屹立不到,如今却因政府对它的忽视、投入不足和矿业开发而慢慢地倒塌。

对此,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解释说,矿业开采属当地国土资源局的审批范围,而长城保护是文物保护局的职责。因此,当很多矿业开采具有合法审批许可时,文物保护部门就无能为力。

中华“神龙”正在消失

建造在蜿蜒的崇山峻岭上的长城,俯瞰像盘踞在中华大地上的巨龙,被人们认为是守护中原的神龙。

署名长城子的文章《长城、长江、黄河是中国龙》写道,中国人都爱长城,长城的意义不仅在于它是民族的风骨和象征,还在于它本身就是生命。他认为国域中道道绵亘的山麓龙脊和水的龙脉都是生命的表现。

而秦始皇将不相连的旧城垣,连贯延建成这条绵延万里的长城,形成了一条首起嘉峪关、尾至山海关的龙脉。文章认为秦始皇修建长城是秉承天意,目的是抵御外夷、镇守关塞和卫护中原。

但是现在这个守护中原的神龙,被“西来幽灵”破坏殆尽,中华民族的龙脉被切断。

文章认为,除了长城,黄河和长江也是两条龙,都是为了中原而存在。“神圣而莽苍的昆仑山脉,多少神奇和奥秘!老子西去和王母的瑶池据说都和昆仑有关;昆仑发育了两支神水,我们的黄河和长江。如果象传说说的昆仑是龙穴,那黄河、长江就是黄、白之龙,它们携来了天水养育我中华。”

但如今的黄河,河床干涸,几尽枯去。长江也不能幸免,三峡大坝将长江拦腰截断,建成后,多个湖泊消失,“湖床变草原”,这两条龙如长城一样正在死去。

作者叹道:长江的冤屈、黄河的哀伤、长城的愤懑、生态生灵的浩劫已致天怒人怨。三条护卫中华的神龙皆被“战天斗地”的“西来幽灵”毁掉,龙脉被毁,中原危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