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戏剧制作人:神韵音乐宏大 感觉在天上飞

【正见新闻网2016年09月16日】

以复兴中国正统文化为宗旨的神韵艺术团自2007年至今,每年的日本巡回演出在日本主流社会可谓是满载盛誉。结合五个神韵艺术团乐团精华所组成的神韵交响乐团,今年首次亚洲巡回演出的首站日本东京的两场演出,吸引了不少慕名“神韵”的粉丝前来鉴赏。有观众表示,神韵音乐让人有在天上飞、心旷神怡的感觉。

陶艺家:神韵演奏家整体合创出一个宇宙

70多岁而精神矍铄的日本著名陶艺家坂田甚内(Jinnai Sakata)欣赏完9月15日晚神韵交响乐团在日本顶级的东京歌剧城的第二场、也是在日本的最后一场演出后,惊叹演奏家们整体合作创造出一个宇宙。

坂田先生看完演出后神采飞扬。这位艺术家在首次欣赏到这样的东西乐器合璧的演出后,心弦被拨动而产生强烈共鸣:“非常精彩!所有的演奏家整体合作创造出一个宇宙。二胡和交响乐的水准都非常高,所以这两个实力加在一起,在世界上必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大。”

日本的陶艺与中国的艺术和文化渊源极深,作为一个陶艺名家,他对传统的中国元素情有独钟。坂田表示,他非常喜爱神韵独创的充满古老中国元素的曲目,还有中文歌曲,希望自己听到“更多的独创作品”。

他惊叹于神韵歌唱家们非常精彩的演唱,“不用麦克风,声音都能达到那种程度,真了不起!”

坂田还表示,他“为歌词展现的神佛对人的慈悲深深感动。”

公司老板:奇特的体验 不虚此行

公司老板申澈权(Tetsuken Shin)表示,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奏会带来奇特的体验,他说:“不虚此行,第一次体验中西合璧的演奏会,难以置信,像二胡这样的中国传统乐器在西洋的交响乐中显得很协调,而且非常具有存在感。倾听了今天的演奏觉得非常值得向周围的朋友推荐。”

申澈权说:“神韵交响乐团在表现中西传统音乐的特色上非常到位,演奏出东方韵味的音乐旋律,优美、细腻,聆听后,大开眼界,长了不少见识。”

申澈权对男女歌唱家的歌唱技巧和嗓音留下深刻印象。他说:“唱法很独特,洪亮且清澈,被深深震撼。”

他表示,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奏会非常值得推荐给每一个人,请他们有机会一定要到现场聆听,并感受中西合璧乐器的演奏特点。

插花教师:表现力奇特 脑中浮现东方意境

日本插花教师川口志秀惊叹,神韵交响乐团表现力奇特。她说:“在聆听中国韵味的乐曲演奏时,脑海中很自然地浮现出东方意境的画面。”

川口志秀是日本插花的未生流笹冈的插花教师,观看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奏会后她说:“演出非常精彩,第一次聆听到西洋乐器和中国乐器融合在一起的演奏特色,既气势宏大又有中国韵味的细腻,非常感动。”

她说:“在西洋的交响乐中融入二胡等中国古典乐器,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聆听这种演奏,完全是一种全新的感受,但是二胡的优美音色一点也没输给交响乐,那首二胡协奏曲的演奏中,三位二胡演奏家演奏技巧出类拔萃,二胡特有的音色丝毫没有淹没在交响乐的宏大气势中,反而引领出中国音乐的风味。结合得不可思议的自然。”

川口欣喜地表示:“神韵交响乐团演奏出的中国韵味很直接地触动人的感官,具有奇特的表现力。演奏中国韵味的乐曲时,脑海中会很自然地浮现出广阔的草原,马儿奔腾,夕阳落山的黄昏景象等东方意境的画面。和听西洋乐时头脑中浮现的画面完全不同,而且景色很清晰,非常美妙的体验。”

她说:“这些感受很难言表,百闻不如一见,现场聆听体验最好。目前,估计了解神韵交响乐团这种中西合璧特色的日本人还不多。我会向身边的朋友推荐的。”

公司部长:西洋乐器完美烘托东方韵味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开发部部长、学术博士的户田隆夫(Takao Toda)就是其中一人,他说:“中西合璧,西洋乐器磅礴的气势完美地烘托出了东方的韵味,非常优美。”

户田介绍说,听朋友介绍,立刻就想来欣赏这样的音乐会,深感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晚上,感到非常幸运。他说:“演奏的乐曲相当丰富,有中国意境的音乐,还有像《匈牙利舞曲》等西洋经典乐曲,中西乐器融合地恰到好处,真没想到中西方不同特色乐曲的演奏都出自台上这些演奏家,水平之高令人感佩。”

“演奏家中,东西方面孔的人都有,他们对东西方音乐特点似乎把握得游刃有余,中西乐器的融合也非常有气势。”

户田说:“我特别注意到,中国特色乐器二胡的音色与西洋乐器特色完全不同,但是融合在一起丝毫没有冲突感,感到非常不可思议,作为日本人听起来非常得舒心,回味无穷。”

“这种中西合璧不是单纯的混合,而是双方的乐器特色并存,以西洋乐器的磅礴气势,完美地烘托出了东方的韵味,优美精妙。聆赏之后,不由地发出‘哦,原来如此’的会心感受。”户田说,能有幸在日本最好的音乐厅欣赏到这样的音乐会真是非常幸运。

戏剧制作人:神韵音乐宏大 感觉在天上飞

神韵交响乐团的二胡演奏令日本人感到惊艳。在欣赏完神韵交响乐团在东京的第二场演出后,舞台戏剧制作人西初恵(Hatsue Nisi)急不可待地告诉记者,“我特别喜欢二胡演出,听了二胡在头脑中就会现出中华的影像,特别漂亮,非常好。听完我都有想去学二胡”。

对于中西乐器的结合,她表示,“整个阵容看起来特别的宏大。整个音乐给我的印象是:就像从高处看下来,居高临下,天上飞,特别广大、令人心旷神怡”。

西女士表示,“神韵的起步特别独特,很难听到有这么好的音乐,很独特,感觉神韵交响乐令内心非常震憾。来之前心情不是很好,看完演出之后心理特别愉快”。

她说:“古典的音乐和传统文化应该值得珍惜,把这么优秀的东西留给下一代,这是我们的责任。非常想把这么好的东西告诉给朋友。非常希望介绍给朋友,以前也经常听各种各样的交响乐的演出,都没有象这样将这样中国的古典乐器结合在一起的,非常难得的机会,非常了不起。”

慕名神韵粉丝:开场乐曲 气势磅礴如雷贯耳

喜爱古典音乐的公司社长大日方真,在中秋之夜前来东京顶级歌剧城,欣赏了来自美国的神韵交响乐团9月15日晚上的演出,大日方先生惊叹地表示,“我事前不太了解神韵交响乐团,来了一看,哇!这么棒的交响乐团呀”。

曾经欣赏过“神韵艺术团”中国古典舞演出的大日方真,这次是慕“神韵”之名而来,“非常精湛,以前看过神韵的舞台演出,那时配乐是现场交响乐,这回交响乐成为了主角”。

其中令他颇为赞叹的是,中西乐器在演奏中的协调性,“中国乐器的大鼓、二胡等等各式各样的乐器都包含在乐团中,这场古典乐的演出,以及原创的音乐都是日本人喜爱的”。

对于以音乐展现的美和善良,以及音乐能量,大日方真直言,应该让更多的日本人来欣赏难得的演出。他手指著神韵艺术团的标志表示,“我对这个印象很深”。

他接着说:“整场音乐演出中,开场乐曲《救世正法》给人一种气势磅礴,如雷贯耳的感觉。结束时的曲目《慈悲的展现》感人肺腑,令人非常惊叹。”

最后大日方真说:“这实在是超越我们想像的演出。我会将这个演出节目册子介绍给朋友看,让他们感受,神韵是一个非常有内涵,包含富有中国文化底蕴的演出团体。今晚非常愉快!真的很棒。 ”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