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交响乐日本首演 “原创音乐开创了新时代”

【正见新闻网2016年09月16日】

首次前往亚洲巡演的美国神韵交响乐团于9月15日下午、中秋佳节之际,在日本东京拉开帷幕,向往传统中国音乐的日本观众齐聚在东京顶级歌剧院,欣赏了神韵交响乐团中西乐器合璧的旷世天音。首场演出结束前,观众意犹未尽,在持续不断的喝彩与欢呼声中,乐团接连安可,仍挡不住观众的热情。

“中国韵味的音乐倍感亲切又意犹未尽”

吉河功(Yoshikawa Isao)是日本庭园研究会的会长,数十年研究中国古典园林艺术,他同时是苏州园林和杭州园林的名誉理事,也是唯一的外国人理事。

吉河介绍说,自己和中国有很深的缘分,今天欣赏到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奏非常幸运。

吉河赞叹说:“我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风味的音乐非常喜欢,当听到二胡优美的音色时,情不自禁地升起一种亲切感,非常舒心。以我这种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的人,真感到有点意犹未尽,非常希望听到更多中国韵味的音乐。”

吉河说:“《兰亭序》的乐曲很有中国韵味,音乐非常棒,希望所有演奏的乐曲都是表现中国韵味的,能从音乐中感受到更多中国的历史。”

吉河对二胡协奏曲非常喜爱,他说:“一听到二胡特有的音色就自然联想到中国,中国乐器和西洋乐器的融合得非常壮观,有气势,但是二胡音色清晰有力、婉转悠长非常动听。”

吉河再三赞叹神韵交响乐团太棒了,他说:“对于日本人来说,欣赏到这样的音乐会机会实在不多,一定向友人推荐。”

神韵交响乐以西方管弦乐的磅礴气势烘托著中国乐器的弦音缭绕,将古老中国音乐的旋律韵味再现给观众。

着迷中国古典音乐不惜请假前来观赏

身为公司经营企划部部长的今津幸雄(Sachio Imazu)走出演出大厅后表示,自己从网络上获得神韵交响乐团的消息,觉得很有兴趣。在工作​​时间也忍不住买票,迫不及待地前来观赏。

今津坦言,“今天是第一次看交响乐的现场演奏,以前从来没有看过。”“中国的传统乐器这么多种类,与西洋的乐器配合后,崭新的音乐效果令人钦佩。我非常喜欢二胡音乐,希望有更多这样中西合璧的音乐鉴赏。”

对于神韵独特的音乐创作,也让他非常赞叹。对中国乐器着迷的今津表示,“希望下次听到更多中国乐器的演奏。”

公司社长:神韵原创音乐开创了新时代

公司社长渡部诚(Makoto Watabe)赞赏神韵交响乐,“演出声音特别有吸引力,让我特别感动,因为自己在楼上看,整个的演出看得非常清楚,指挥一出,大家跟着配合非常默契,震撼人心。乐池里面除了有二胡和琵琶外,还有很多中国乐器衬托著,整个音乐好像都是为中国乐器做的。”

对于神韵的原创曲目,渡部表示:“我觉得特别的好。中国的传统和西洋的传统融合在一起,是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以前听过二胡独奏之类的,但像神韵这样把二胡传统乐器与西洋乐器合在一起还是第一次听到。”

“神韵原创音乐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让人非常高兴,看了之后让人非常激动。”

原来渡部今年曾经观看过神韵艺术团的现场演出,“今年看到神韵的演出时,初次认识了中西乐器合璧的现场交响乐演奏,那时就非常震撼,印象深刻。”

神韵原创作品震撼人心

经营吉他教室从事艺术工作的龙泽胜彦(katsuhiko Takizawa),在观看完演出后惊叹,“交响乐中的西洋乐器和二胡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这让我非常吃惊。以前也听过二胡的演奏,但以前都是独奏,没想到二胡竟然能在交响乐团里面和小提琴等西洋乐器配合得这么好,令人难以置信,这是与西洋乐器不一样的地方。”

另外,龙泽对神韵音乐也是俯首钦佩,“神韵的原创音乐和西洋音乐有不同的地方,虽然西洋乐曲有感动人心的地方,但是神韵的原创作品让人内心震撼,触动人心。”

本身也是音乐爱好者的龙泽表示,“在日本,音乐与唱歌方面,接近西洋的东西比较多,所以像神韵这种把东洋和西洋乐器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发展方向,最后希望以后能经常听到这样的音乐。”

神韵音乐表达了日本人的内心

社团法人理事长辻尚武(Naotake Tuji)与太太辻智子(Tomoko Tuji)看完演出后坦言,“这场演出对日本来讲就是日本人的内心,日本的文化有不少方面和中国乐器有相近、相通的地方,二胡也是我特别喜欢的一种乐器,中国的乐器都非常喜欢,神韵把中国乐器和西方的交响乐合在一起,让人感到非常新鲜,感到惊奇。”

对中国的事情比较熟悉的辻先生体悟说,“我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把中国的二胡和琵琶,中国的乐器融合在交响乐里面,感觉非常新鲜。中国的乐器不像西洋的乐器那样,中国的乐器仿佛有将高山和流水那种影像表现出来,很清新。表现高山和流水悠闲舒缓的意境,中国的乐器特别适合,印象特别演出。”

辻智子则自我介绍说,“我从小在日本长大,周围的朋友都非常喜欢中国的音乐,接触的朋友有不少在从事音乐,朋友们受中国音乐的感动,所以今天我来欣赏,所以我对中国的音乐有种响往,今天亲身来体会一下,中国音乐透过中国乐器并且柔合地和西洋乐器在一起合奏,觉得非常有意思、非常完美。能欣赏这样的音乐是我一直的梦想。”

辻智子还意犹未尽地表示:“我会跟朋友介绍,神韵音乐具有西洋音乐或日本音乐中从未有过的音响效果,一定让他们来欣赏神韵的交响乐。”

华人:中国需要恢复这样的文​​化

除了日本人外,神韵交响乐也吸引了旅日华人黄政,“非常了不起,神韵交响乐的宗旨就是洪扬五千年的中华文化,中国这么多年来传统文化被淡化、失传、被扭曲、歪曲了。”他惋惜地表示,“自己是中国人都不知道原来的文化是怎么回事了!”

“我觉得在海外有这样一个团体,用这样一个形式,在世界各国洪扬中国的文化,不仅是中国文化瑰宝,也是世界文化的一部分,非常宝贵,应该洪扬。非常了不起!”

对于中西乐器合璧及独特的音乐创作,黄政接着说,“我觉得通过西洋乐器,让中国民族音乐通过交响乐来更多地发挥,非常好。”

他对节目赞赏不绝,“印象最深的是演出节目中的《高山青》很美,非常了不起,中国需要恢复这样的传统文化,这样的精神。”

教授:感觉心灵非常安宁

ABE创研代表,东洋大学大学院客员教授阿部仁志(Hitoshi Abe)表示欣赏完整场演出,感觉心灵非常安宁。

走出演奏大厅的阿部仁志,表情愉悦,脚步轻快,谈起感受他开心地说,以往澳洲、非洲、美洲、南美洲的音乐都听过,在日本是“初次听到这样东西方乐器融合的音乐,与一般听的古典音乐不同,音效很动听,与西洋音乐的音效不同,所以听了感觉心灵非常安宁”。

阿部仁志对二胡的演奏赞不绝口:“非常高超,旋律很美,不是西方风格的音乐,而是东方风格。”

阿部细心地阅读了节目册上声乐家演唱歌曲的歌词之后说,“具有神圣性”声乐家的演唱很独特,与“欧洲歌剧、日本民谣的演唱都不一样”,歌词的神性和演唱家的音量,让阿部“感受到纯粹的能量”。

电台主持人:神韵音乐犹如醍醐灌顶

喜欢音乐的电台主持人高桥美佐代(Takahashimisayo)被中西乐器合璧的神韵音乐融化了。沉浸在演出的美好余味中的她由衷地赞叹说:“难以言表,犹如醍醐灌顶。”

高桥美佐代表示,演出前非常想知道神韵如何把中国古典韵味融入到西洋的交响乐团中,难以想像是怎样的演奏会。她述说对演出的感受时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表示:“神韵音乐难以言表的美妙,犹如醍醐灌顶,从头顶到脚底灌透全身的感动。”

高桥说:“那首描写大草原的乐曲气势宏伟,大草原的宽阔,充满生机活力的跃动感令人振奋,被浑厚的能量包围。”

“那首台湾民乐,欢快有气势,情不自禁地想随着乐曲的跃动跳起来。”

说着说着,高桥略停了一下,接着赞叹演奏家富有天赋,她说:“演奏家们不但技巧高超,他们整个身体仿佛和演奏的乐曲融为一体,身体仿佛也是一件乐器,都是音乐的表现。”

高桥对神韵的美声唱法非常感佩,她说:“嗓音雄浑清亮,不知道唱音从哪里发出来的,回荡剧场。”

高桥说,第一次体验这样的演奏会,很难用简单几句话讲清楚自己的感受,她建议身边朋友亲身到现场来体验。

株式会社社长:毫无距离让人深深共鸣

株式会社Dakudo社长青川昊太郎观赏了第一场在东京歌剧城音乐厅的演出。他非常兴奋地表示,神韵交响乐的演奏超乎想像地精彩,能毫无距离地让人深深共鸣,打动全世界的人们。

看完演出之后青川昊太郎一再赞叹:“交响乐的演奏跟神韵晚会一样,表现出了独特的东方的神韵。”让他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很谐和、很完美的享受,“整体的配合天衣无缝”。

二胡的演奏更是他的最爱,最让他惊叹的是,整个演奏都能将西洋的交响乐和东方乐器的传统韵味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让原本就能跨越国境的音乐表现力更加高超。

青川社长说,自己本就是神韵粉丝,曾带着全家和朋友观赏过神韵艺术团的晚会,每次都买最好的票,非常喜欢神韵的表演。当听说神韵有交响乐团前来东京公演,非常地期待,毫不犹豫地赶过来了。

他说:“我个人很喜欢交响乐,因为音乐没有国境,东西方乐器的融合感觉更加没有距离感,能够很好的互相沟通、互相交流,全世界是个地球村,(神韵交响乐)能这样做,这是我最想要的,这种不需要语言的不同民族音乐的交流,更容易引起共鸣。”

唯一令社长青川遗憾的一点是,因为太太要上班没能一同前来观赏,下次有机会他一定带家人和朋友再来观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