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南美最古老玛雅手稿真实无疑

【正见新闻网2016年09月09日】

美国布朗大学发布新闻,由休士顿(Stephen Houston)教授领导的人类学和玛雅考古学团队已验证13世纪玛雅古书的真实性。这本被称为“葛罗里典”(Grolier Codex)的遗物是南美洲迄今发现的最古老书籍。

这本古书有10幅画页,配有玛雅肖像的祷文,另有根据金星运动描绘的年历。

1965年,萨恩斯(Josué Sáenz)在墨西哥恰帕斯高地一岩洞内发现了这本古籍,随后送往纽约葛罗里俱乐部展出,该私人藏书社团将书取名“葛罗里典”。

岩洞现场另有六件物品,包括一祭品小刀和一木质面具。尽管这六件遗物获得证实是真品,但怀疑论者仍质疑此书,认为现代作者有足够的玛雅文化知识制作一部赝品,而这些文物并非由考古学家所发现,使该领域的专家难以接受这部文稿。

然而近年来,考古界已证明了“葛罗里典”的真实性。布朗大学的团队研究了先前的论文,分析了这本50页的玛雅手书,考量了原稿的起源、风格的性质、成书的过程。

通过成分分析,其中包括红色画线和蓝色颜料,强有力的证明“葛罗里典”真实性确凿无疑。研究人员还采用碳同位素测试确定年份,发现其比其它众所周知的玛雅手稿更为古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