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冰棚加速崩解 海平面恐上升10公分

【正见新闻网2016年08月23日】

科学家一直监测南极半岛边缘拉森C冰棚的巨大裂缝,仅过去5个月此裂缝就增长22公里,如今总长130公里。如果拉森C最后整个崩解,科学家估计可能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约10公分。

中央社援引澳洲科技网站sciencealert报导,全球最大冰棚之一的拉森C(Larsen C)冰棚的一大部分崩解,只是迟早的事。届时将意味,人类将经历自有记录历史以来的第三大规模南极冰消失。

位于南极半岛(Antarctic Peninsula)边缘的拉森冰棚分裂成3块较小冰棚,即拉森A、B和C,拉森A和B已于过去20年大幅消失,如今最大块的拉森C也遭遇麻烦。

多个英国大学研究团队参与的英国南极勘测(British Antarctic Survey)“冰棚融化影响计划”(Project MIDAS)研究人员指出,整个拉森C冰棚约12%预料将会崩解,让前沿处于历来最退缩位置。

研究人员在部落格贴文表示,“电脑模型显示,剩下的冰可能会变得不稳定,拉森C可能会步上拉森B的后尘,拉森B因类似裂缝引发的崩解于2002年崩溃。”

A huge crack is spreading across one of Antarctica’s biggest ice shelves https://t.co/eITlJVyr2V pic.twitter.com/zP3GdNV2PY

— Post Green(@postgreen) August22,2016

此外,“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6月刊登的研究报告指出,拉森C的表面开始形成融化湖,而这只会加速崩解过程。

如果拉森C最后失掉所有的冰,科学家估计,那可能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约10公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