鳞片纤维神奇排列 孔雀跳蛛呈美丽蓝色

【正见新闻网2016年08月16日】

生物学家在孔雀跳蛛身上发现一种新型呈色方法,其身体的蓝色不是因为色素,而是鳞片中纳米大小纤维的特殊排列方式反射蓝光造成。

据《探索者》(seeker)8月10日报导,荷兰格罗宁根大学(University of Groningen)的物理学家多克勒.斯达文加(Doekele Stavenga)等研究者分析,孔雀跳蛛有色素鳞片,能显示出红色及黄色。

但是,这种小动物显示的蓝色,却不是因为有什么蓝色色素,而是采用另一种特殊显色方法:纳米级纤维交错排列,改变纤维层的整体反射率,并专门反射蓝光。

另据《国家地理》8月9日报导,研究者使用电子显微镜等其他技术,发现这是以前从未注意到的显色方式。

研究者观测到这些极小纤维组成纳米结构,而且只有孔雀跳蛛具备使用这种纳米级结构调节反射光而呈现颜色的能力。

斯达文加解释,这种显色方法不是因为色素,而是由于极其细微的纤维排列方式造成反射光为蓝色。

也就是说,孔雀跳蛛用两种方式显示身体的颜色。一种是普通的色素方法,一种是使用鳞片中的极其细小纤维的特殊排列方式改变反光率。

孔雀跳蛛只生长于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州及昆士兰州,是一种以跳跃方式运动的小蜘蛛。身长约4毫米,比人的指甲小。雄性孔雀跳蛛身体有鲜艳颜色,但使用放大镜能更清晰地观看那些靓丽的图案。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