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天然矿石含人工合成材料

【正见新闻网2016年08月10日】

科学家能做的,大自然也能。一项研究指出,广泛用于化工及太阳能领域的人工合成材料——MOF(金属-有机骨架复合材料)原来早已在自然界存在。

加拿大与俄罗斯的科学家在西伯利亚地下250米深的永冻土层中,注意到绿草酸钠石(stepanovite)和草酸铝钠石(zhemchuzhnikovite)的成分是MOF。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8日报导,这项研究“完全改变以前MOF只能是人工合成的概念”。

主持该研究的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化学家汤姆斯拉夫•弗利西斯(Tomislav Friscic)教授说:“这说明,那里可能有丰富的其它种类MOF矿石。”

MOF是金属-有机骨架复合材料(Metal-Organic Frameworks)英文名称的缩写。这是一种富含分子孔隙的有机-无机杂化材料,为科学家上个世纪90年代在实验室内首次合成,可用于吸附气体及太阳能电池的重要材料。

另据Gizmodo 8月5日报导,弗利西斯教授表示,他在2010年偶然注意到俄罗斯科学家的有关论文,描述绿草酸钠石和草酸铝钠石的成分非常类似MOF的结构,之后开展研究。

但是,研究人员经过很长时间才找到新样本验证可以从矿石中得到MOF。

弗利西斯说:“这和普通的探索过程正相反。通常,在自然界找到一种材料,之后在实验室内分析,研究它的性质,最后仿造它。”

该研究发表于最新一期的《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