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常的亮度变化现象 神秘星球再添谜团

【正见新闻网2016年08月07日】

最近研究发现,过去几个月受到天文界极大关注的星体KIC 8462852又具有神秘亮度变化的新特征,让天文学家对这个奇异天文现象越发感到困惑不解。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6日报导,加州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本•莫泰特(Ben Montet)和卡内基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e )的约书亚•西蒙(Joshua Simon)从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的四年观测数据中分析得出,这颗银河系中最不寻常的星体KIC 8462852在前三年中,其亮度的变暗速度为每年约0.34%,但在最后的200天内,变暗速度加快为2.5%,之后回复到以前的变暗速率。

天文学家对比附近其它500颗星体,没有发现类似情况。莫泰特说:“让我吃惊的是,它的亮度变化那么快,出现非线性特征。我们花了很长时间,试图说服自己这不是真的。但是我们做不到。”

据报导,新研究尚未得到学术同行的评审。但是,该星体的发现者之一塔博达‧博亚吉安(Tabetha Boyajian)表示,这项研究分析结果告诉人们,KIC 8462852谜上添谜。

独有的变暗方式

KIC 8462852距离我们地球1,480光年远,去年10月耶鲁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它有异常的亮度变化现象。

科学家分析开普勒望远镜在2011年至2013年间的观测数据,注意到KIC 8462852的变暗方式是以前从未见过的。

一般而言,如果一颗恒星周围出现围绕它运转的一颗行星,恒星的亮度会减少百分之一。而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LSU)的研究指出,KIC 8462852 的亮度减少程度达到22%,这提示有非常多或非常巨大的物体从它的前面运行。

而且,它的亮度变化不是均匀一致的,变暗程度可低于原有亮度的20%,而变暗持续时间为5~80天不等,甚至超过100天。

原因成谜

科学家推测,有大量不规则形状物体的运行轨道穿过这颗恒星,遮挡了它发出的亮光。博亚吉安说:“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星体。这真是不可思议。我们一开始认为,可能是观测有误,数据错了或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的运动出现故障,但是一切可能的错误都被排除了。”

今年1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的天文学家布拉德利‧施哈弗(Bradley Schaefer)分析说:“这种变暗可能是任何人还没有想到的一种原因所造成。”施哈弗因证实暗能量和其他科学家共同获得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据新科学家(New Scientist)报导,对于有人假设KIC 8462852的亮度变化原因为星体周围的一大片彗星,施哈弗根据观测数据排除了这种假设。

施哈弗计算出,如果是彗星的原因,那么需要64.8万颗而且每颗都是200公里宽的巨大彗星都要在恒星前排列才行,因此这是不可能的。

不能排除外星文明

有人认为,KIC 8462852亮度变化说明它“戴森球”。1960年,物理学家弗里曼•戴森( Freeman Dyson)提出,外星文明可能制造巨大结构环绕某个恒星飞行,这种巨大结构被人称为“戴森球”。

宾州州立大学(Penn State University)天文学家杰森•莱特(Jason Wright)曾表示,他感到很惊奇,确实会让人联想外星文明造成的这种现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