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650人感染寨卡病毒 加拿大已有170人

【正见新闻网2016年08月02日】

最近几个月美国全国有1650余人感染了寨卡,几乎全部是在国外旅行期间被感染的。佛罗里达州的的官员宣布仅上周五就出现了4个新病例,而且包括第一个被美国境内蚊子感染的病例。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正在告诫孕妇们避免前往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Dade County地区旅行。

加拿大出现170例感染者

加拿大截止到上周四(7月28日)已经出现了170个寨卡病例,除1人因性关系感染外,其他所有人都是在旅游时感染的。上周四,加拿大政府就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情况发布了新的旅行健康通知。

寨卡病毒是怎样传播的

寨卡病毒通过受感染的伊蚊属蚊子,主要是热带地区的埃及伊蚊叮咬传播给人。伊蚊一般在白天叮咬,以清晨和傍晚/晚间为高峰期。这种蚊子也传播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和黄热病。

寨卡病毒还可能存在性传播。目前在调查其它传播方式,如通过输血传播等。寨卡病毒亦在人类精液中发现,透过性接触传染已被确认。男性接触者透过性接触传染寨卡病毒已被确认。寨卡病毒亦可能透过其他传播途径,如输血和母婴感染传播。

怎样预防蚊子叮咬传播

避免蚊子叮咬是预防寨卡病毒感染的一项关键措施。避免叮咬的具体办法包括:穿戴可使尽可能多的身体部位得到覆盖的衣服(最好是浅色衣服);采用纱网等物理屏障或紧闭门窗;在蚊帐内睡觉;以及遵照产品标签说明使用含有避蚊胺、驱蚊酯或埃卡瑞丁的驱虫剂。

应当特别关注那些可能不能对自身进行适当保护的人员并对其提供帮助,比如幼儿、患者或者老年人。旅行者和那些生活在疫区的人应当采取上述基本防护措施以保护自己不受蚊子叮咬。

此外还必须对房屋内和四周的潜在蚊子孳生场所,如水桶、花盆、水槽和旧轮胎等加以覆盖、清空或清理。社区应当支持地方政府努力减少当地的蚊子数量。卫生当局也可建议喷洒杀虫剂。

怎样预防性传播

目前若干国家中已有关于寨卡病毒性传播的记录。为减少性传播风险以及与寨卡病毒感染有关的潜在妊娠并发症,居住在发生寨卡病毒本地传播地区或从该地区返回的孕妇性伴侣应在整个孕期采取安全性行为(包括使用避孕套)或戒绝性活动。

生活在发生寨卡病毒本地传播地区的人们应当采取安全性行为或戒绝性活动。此外,从发生寨卡病毒本地传播地区返回的人们应当采取安全性行为或在返回后禁欲至少8周,即使没有出现症状也要如此。

如果男性出现寨卡病毒症状,他们应当采取安全性行为或考虑禁欲至少6个月。计划怀孕的男女如果没有出现寨卡病毒感染症状,应等候至少8周再尝试怀孕,如果双方或其中一方出现症状,则应等候6个月。

寨卡病毒病通常温和,不需要做出特别处理。如果不幸感染寨卡病毒病患者应当充分休息,饮用足够的液体并且利用常用药来治疗疼痛和发热。如果症状加重,病人应当求医并获得医嘱。目前尚无可用的疫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