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战火重燃逾300死

【正见新闻网2016年07月11日】

非洲南苏丹战火近日再起,激烈的武装冲突已造成逾300多人死亡,驻守当地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亦遭到袭击,包括有7名中国维和人员伤亡。

综合外媒报导,分别效忠于南苏丹总统萨尔瓦.基尔(Salva Kiir)和副总统里克.马查尔(Riek Machar)的军队,于上周四(7日)开始在首都朱巴(Juba)爆发激战。由于上周六是南苏丹独立日,因此双方冲突暂时平息。但周日(10日)再次爆发激战。

双方经过3天的交火后已造成超过300人死亡,其中包括大量平民。CNN报导,日本驻联合国代表少佐别所(Koro Bessho)证实有2名中国维和部队人员死亡,多名中国及卢旺达维和人员在事件中受伤。

而中共国防部称,在周日晚上6时39分,中国维和人员在驻守当地的联合国营地执行警戒任务时,突遭炮弹攻击,造成2人死亡、2人重伤及3人轻伤。

对南苏丹局势恶化,联合国及美国都呼吁立即终结其暴力冲突。

联合国安理会周日在纽约举行了闭门会议,强烈谴责朱巴发生的武装冲突,对当地的联合国营地及保护平民的设施遭到攻击感到“震惊和愤怒”,呼吁交战双方立即停火,并指出他们(南苏丹军队)行为或构成战争罪行。

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一致通过的声明,要求南苏丹总统基尔和他的副总统马查尔,尽最大努力控制各自的部队,立即结束战乱及避免暴力冲突扩大,并真正致力全面及立即履行和平协议,包括永久停火和从朱巴撤走军队。

安理会对在袭击中遇难或受伤的联合国维和人员的家人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声明还呼吁,作为对近日爆发冲突的回应,应当在当地额外部署维和部队。

鉴于南苏丹首都朱巴的持续暴力冲突导致局势恶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科比(John Kirby)表示,华盛顿已下令从美国驻朱巴大使馆撤走非紧急人员。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今天(1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将撤离在当地开展活动的国际协力机构(JICA)相关人员等。他透露,为确保日本人的安全,自卫队已启动陆路运送以及向吉布提派C-130运输机的准备工作。

菅义伟表示,对于被派往南苏丹开展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的陆上自卫队,不打算赋予因安保相关法成为可能的“驰援护卫”任务。

南苏丹于2015年8月签署和平协议前,曾经爆发长达两年的内战,造成上万人死亡。根据和平协议,基尔及马查尔需要融合双方的武装部队,但他们至今未确切执行。这次冲突令人忧心这个非洲最新诞生的国家,才刚摆脱内战就可能再度陷入内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