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顶尖指挥家支持新唐人舞蹈大赛在港举办

【正见新闻网2016年07月03日】

香港梁振英政府阻扰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亚太区初赛,以借口选举为名强行收回场地,引起国际和香港艺术界的关注。曾荣获国际指挥家比赛冠军的维也纳儿童合唱团指挥的曾智斌强调,支持新唐人举办大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又认为香港应有文化表达的自由,希望大赛在香港比赛成功。

有500多年历史的奥地利维也纳儿童合唱团是奥地利文化地标之一。曾智斌是该团聘请的唯一亚洲指挥,经常来往香港和维也纳两地做文化交流,在两地正统音乐界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07年他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举行的第4届Lovro Von Matacic国际青年指挥家比赛中夺得冠军;他是继叶咏诗后,第2位得到国际指挥家比赛冠军的香港人。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香港艺术家,曾智斌自小就展露音乐才华。4岁接受音乐训练,有“钢琴神童”之称。13岁已首踏演奏台,其后赴维也纳的音乐及演艺大学深造,获艺术硕士学位,是奥地利名指挥家利奥普海格最后一位学生,03年又曾跟随指挥大师小泽征尔学艺。

曾智斌07年获得世界指挥大奖后,备受国际乐坛注目,09至11年间,曾氏获委任德国弗莱堡剧院的首席指挥,13年维也纳儿童合唱团获聘他为海顿团的指挥。今年8月,他将率领250位香港和维也纳艺术家,在香港同台献演马勒《第八交响曲》,又名千人交响曲,创下香港艺术界的首例。

文化表达自由很重要

近日来港做艺术交流的曾智斌,谈到香港文化氛围,认为较为商业化,缺乏对音乐的热爱和付出。本地艺术团体想要租用政府场地也是困难重重。对于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国际大赛,长期未获批政府场地,已经租用一个私人场地并全额付款,但却被港府插手,以选举为由强行单方面取消场地,他表示失望。“(香港艺术界)都很不容易,其实(事件)到最后始终有政治(压力)的影响。”

作为一名蜚声国际的艺术家,他强调支持文化艺术的平等表达自由。“我本人当然很赞同文化艺术的自由,大家应该有平等机会和表达机会,尤其是在香港,一个有那么多种文化和背景的人的地方。”他又笑言,“现在已经是21世纪,世界应该看得开一点”,即不要再发生这类(打压文化表达自由)的事件。

支持新唐人推广中国传统文化

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他,对于新唐人大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表示非常支持,预祝比赛在香港成功。“我当然很希望这个比赛可以成功,尤其是弘扬我们中国的文化,中国古典舞是一个很特别的文化,艺术,所以我觉得是很值得去支持的,还有我觉得这个比赛一定会让大家更加有机会去认识我们自己的文化与艺术,所以我也很希望这件事(中国古典舞大赛)能够成功,尤其这次是在香港的比赛。”

自2007年开办至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每届大赛都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上百位参赛者,在这个唯一的国际性中国古典舞大赛的舞台上一展风采。

“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一个单纯以中国古典舞为比赛项目的舞蹈比赛。大赛目的是为促进文化交流,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舞蹈艺术,把这种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推向全世界,开创中国舞蹈的新纪元。

今年亚太初赛是继2012年后第二次在香港举行,希望方便大陆和亚洲区选手参赛。原已在4月26日确定场地,将于7月30日在香港新界乡议局大楼大剧院举行。但租让方(乡议局)突然在6月1日以政府立法会选举为由,单方面取消合约。

主办方于6月23日向外公布此事,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美国领事馆也派员旁听记者会。美国之音、自由亚洲、法新社等多个国际媒体均报导此事,认为是香港梁振英政府打压文化表达自由的又一案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