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打坐易于控制深层意识 拓宽思维

【正见新闻网2016年07月01日】

如果你在一个黑暗的房间,拿着手电筒。你只能看到手电筒光能照到的地方。如果这个房间是你的想法(思维),那么你的意识就是手电筒。手电筒的光照有限,所以意识到的想法也总是有所局限。

据《赫芬顿邮报》近日报导,一项英国苏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的新研究表明,进行打坐的人能扩大自己意识的范围。换言之,打坐者可能有一个更大的手电筒,照到更多的想法。

人知道的想法为冰山一角

科学家们越来越认识,人知道的想法仅仅是思维的冰山一角,很多思维活动其实是在更深层的意识带动下进行的。

20世纪80年代心理学家本杰明•利贝特(Benjamin Libet)的手按电钮实验证明了这一点:人决定按下一个按钮的时间落后于脑电波开始活动的时间,也就是说人自己知道的思想中,有一种深层的意识活动。

也就是说,人知道的思想不是全部自己的思维意识活动,还有更多人注意不到自己的意识。

打坐易于控制深层意识

苏塞克斯大学心理学家彼得•鲁斯(Peter Lush)观察到,人打坐是在锻炼对意识的控制(像呼吸那样),并能决定哪些是不相关的、必须要抛弃的(如冒出的想法)意识。

鲁斯在近期的《意识神经科学》(Neuroscience of Consciousnes)杂志上说:“因此可以认为打坐的本质是练习控制深层意识和监控心理过程。”

鲁斯解释:“我们认为,打坐者(比不打坐者)能和深层无意识状态更快联系。人的动机可以是无意识的。仅在人有想法时,那种无意识动机才能变成有意识的思想。不同的人和自己无意识状态相联系的程度也不同。”

研究发现,不打坐者容易受催眠的程度有多大。那些易受催眠的人与他们的无意识动机联系时间要比难受催眠的延迟,也就是说,易受催眠者与无意识动机的联系较慢。

报导说,如果进行打坐,可以选择中国的气功和太极、印度瑜伽等方法。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