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发现一种令人困惑的沙丘形状

【正见新闻网2016年07月01日】

据EurekAlert!:研究人员在火星上发现了一类沙丘,其大小间于涟漪状沙丘与波状沙丘之间,它与在地球上所见的任何沙丘都不同。由于沙丘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以岩石状态被保存,因此这些神秘的沉积物积淀可能代表了一种了解火星大气演变的线索:即火星如何从一个气候较为适宜的地方变成如今所观察到的气候恶劣、干燥的场所。在地球上,刮风和流水在通过沙地时会导致大型沙丘或小型沙纹的形成,它们被统称为底形。

应用来自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和好奇号漫游器的的一组图像,Andre Lapotre和同事在此对火星的底形图像进行了分析。他们说,尽管他们所分析的沉积物确实是由风在沙上吹拂形成的,但这些沉积物更类似于在水下形成的沙丘形状和沙纹间隔。根据在地球上的数十年水槽实验,研究人员弄清楚了一种比例缩放关系,它能用来预测水下波纹的波峰至波峰间距;他们最终证明,它能准确地预测新的火星风致波纹间距。研究人员将这些沉积物(它们是由不同于在地球上所见的大气条件造成的)命名为“风曳波纹”。

因为Lapotre和同事还能证明这些波纹的大小可随大气密度而改变,因此他们创建了一种方法——它能用火星沉积岩观测来检测火星大气密度随着时间而发生的总体变化。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