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27年 人类竟让一个新物种消失

【正见新闻网2016年06月30日】

短短27年的时间,足以让一个新物种被迫宣告灭绝,只因人类太爱吃它的肉?在1741年斯特拉发现作为一个新物种的大海牛,到1768年最后一头大海牛被杀,它在人们的视野里存在了短短的27年就宣告灭绝,这是什么原因?灭觉真与人类有关?

1741年秋末,这位31岁的德国自然学家兼医生斯特拉此前在俄国科学委员会工作,他被彼得大帝指派与上尉白令乘坐“圣彼得号”远征北美洲,去寻找可能存在的“西北航道”,以缩短欧洲到中国的贸易距离。在回程的路上,由于食物和水源的短缺,加上坏血病的肆虐,船员们一个接一个的倒下,而9月下旬开始一场接一场的风暴,使圣彼得号游走在死亡的边缘。

最终,在就要绝望的时刻,他们看到了陆地,命运之神将他们带到了后来被命名为“白令岛”的无人岛上。而在这里,斯特拉发现了大海牛,这个在人类历史上仅仅存在了27年的动物。

由于大海牛被发现后仅仅存活了一段非常短暂的时间,斯特拉对它的描述也就成了唯一的文字记录,他写道“整个岛屿的沿岸,特别是河流入海的地方,生长着各种各样的海藻,异常繁茂,整年都可以看到数量庞大的成群大海牛......”

“最大的大海牛深长7到9公尺,肚脐下方是他们身上最肥厚的地方,约有2.52公尺。肚脐以上看起来像是陆生生物,肚脐以下到尾巴处则像是鱼类,头的骨架跟马差不多,但还覆盖着皮肉,看起来有点像是水牛头,特别是它的嘴唇,这种动物的眼睛挨着眼皮,跟绵羊的眼睛差不多大......腹部非常肥大,而且无论何时,它们的肚子都塞的满满的,并向外凸出,发出嘶嘶声,从比例来看,像是青蛙的肚子。”

“这种动物群聚在海里,就像陆地上的牛一样,公母通常都是成双成对,并把它们的幼兽推在前方。它们只为食物而忙碌,在水面上可以看到它们的背或是半个肚子,它们就跟陆生动物一样,得花很长的时间缓慢而持续的咀嚼......退潮时,它们从海滩游入海里;涨潮时,它们就回到海滩。通常我们和它们是如此接近,甚至拿根棍子就可以打到它们......它们一点都不怕人,当它们想要在水面上休息时,它们会躺在靠近小海湾的安静海面上,随着波浪轻轻漂动。”

起初船员们并没有想过要杀大海牛来当食物吃,因为他们有更容易获取的食物。但是,随着营地周围的食物来源越来越少,而且可能要在岛上多待一个冬季,迫使船员们将注意力转到大海牛身上。

他们造出一个大铁钩,绑上很长的绳子,然后把钩子投向正在进食的大海牛。可是大海牛的皮实在是太厚了,钩子很难顺利地钩在大海牛身上,而且当大海牛逃到海里时,还会把钩子连绳子都一起带走。

斯特拉回想起关于格陵兰人捕鲸的描述,并利用那种方法,将鱼叉绑在长绳的末端,由岸边的40个人抓紧,六个人乘船悄悄靠近大海牛,把鱼叉往大海牛身上插;等到大海牛一被击中,岸边的人就开始用力把大海牛拖上岸,船上的人则用刀子和刺刀攻击它。大海牛的血像喷泉一样涌出,然后它就会变得虚弱下来,接着,在涨潮的时候,就可以把大海牛快速拖上岸。

大海牛的肉被想念家乡小牛肉的船员们称为美味珍馐,就连一向比较挑剔的斯特拉都忍不住大加赞赏:“这种动物的脂肪毫不油腻,也不松弛,而是紧实且雪白,在太阳底下晒上几天后,就会变成黄色,风味类似美味的荷兰奶油,煮沸后的脂肪,甜度与口味都要超过牛油,它的颜色和流动度就像新鲜的橄榄油,尝起来则像是甜杏仁油,而且香气和养分十足,我们喝上一杯也 不会觉得恶心......老海牛肉的口感跟牛肉差不多,但不同于其他海洋及陆地动物,即使在最热的夏天,将它放在户外半个月以上都不会腐烂,尽管上面早已爬满苍蝇跟蠕虫。”

斯特拉和他的伙伴们最终造好了新船,并在1742年8月离开白令岛。但在这块新发现的土地上有着数量丰富的海獭、海豹,不可避免地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前往那里的狩猎探险活动便增加了许多。很快,大海牛的美味也被传开了,很多猎人都在岛上过冬,他们用跟白令的船员们一样的方法捕猎大海牛充当食物,大海牛就这样成了岛上的风味美食。

在斯特拉和船员们刚刚发现大海牛时,它们的数量曾经多到用斯特拉的话来说“足以供给所有勘察加人”,然而这种情形并没有维持很久。1755年,工程师贾卡列夫前往白令岛及其附近的铜岛寻找矿藏,他对于大海牛消失的速度赶到非常震惊,甚至向勘察加政府请愿限制猎捕大海牛,然而这却未能阻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1802年,马丁·索尔在白令海的探险中写道:“白令岛最后一头大海牛在1768年被杀,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见过大海牛。”从1741年斯特拉发现作为一个新物种的大海牛到1768年最后一头大海牛被杀,它仅仅在人们的视野里存在了短短的27年,便宣告灭绝。

在斯特拉的描述中,这是一种温和并且充满感情的生物,他说:“我没看出它们有很高的智慧,但它们确实超乎寻常地彼此相爱,当它们中的一头受到攻击,一些大海牛会上前去救它,并在它身旁围成一圈,努力不让它被拖上岸,另一些大海牛则试图把小船弄翻,有些大海牛会压住绳子,有些则试着把鱼叉拔出,有时候,它们真的成功地救出了受到攻击的大海牛,我也观察到,一头公大海牛连着两天来到岸边,凝望着已经死去的母大海牛。然而,无论有多少头大海牛被杀害,它们都还是生活在同样的地方。”

今天,我们从考古挖掘中得知,大海牛曾经分布的地方从日本一直延续到加州,白令岛是它们最后的根据地。早在白令的航行之前,其他地方的大海牛就已经灭绝了,如今我们只能从考古中发现的大海牛骨骼化石去推测这个1741年前从未出现在文字记载中的大型动物的兴亡。

人们推测,大海牛的灭绝一方面是因为人类的过度捕猎,另一方面则与它们的栖息地——巨藻森林生态环境系统的消失直接相关。而人类过度猎捕海獭,则是造成巨藻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原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