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发现添加糖能伤害上百的大脑基因

【正见新闻网2016年06月19日】

最新研究发现自添加糖中摄取高量果糖可伤害多达940个大脑基因。这份营养基因体学研究特别针对食物如何影响基因表现。这些研究明确告诉我们食物如何影响身体的运作,了解身体与食物之间的关系至关重要。

食用过量的糖会使健康恶化已经不是新闻了。但是现在我们更了解添加糖如何伤害大脑。研究人员发现734个下视丘基因和206个海马体基因因此发生变化了。这些基因主导大脑不同但非常重要的区块,如细胞代谢、细胞之间的讯息沟通、发炎症状和整体脑功能。换句话说,一般人决不会希望这些基因发生突变。

根据卫生科学学院(The Health and Sciences Academy)指出:「…某些基因变化会影响瘦素阻抗性(leptin resistance)、代谢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以及帕金森氏症、忧郁症及躁郁症等脑部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一份研究中也发现Omega-3及DHA脂肪酸能够把果糖对基因组造成的负面影响矫正过来。也就是说摄取足够的DHA脂肪酸可以消弥添加糖造成的基因变异。DHA脂肪酸可以在鱼类、鱼油补充品、某些蛋类以及乳制品如酥油中找到。

理想状况下,能尽量避免摄取糖分是最好的。情况许可的话,最好选择低糖饮食来取代高糖饮食,但要避免使用甜味剂,并好好了解你家里所用的食品成分标示。此外,食用完整的水果而非仅食用果汁所摄取的糖分不属于添加糖。水果天生就带有纤维,可帮助减缓身体吸收糖分的速度。所以水果是最理想的甜点,下次想尝点甜食时就尽情大啖水果吧!你的大脑会感谢你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