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史前全球大灭绝后 海洋生物很快复苏

【正见新闻网2016年06月14日】

研究发现,在史前全球大灭绝后不久,两栖爬行动物迅速侵入海域。图为墨西哥海滩上的一只乌龟。(PEDRO PARDO/AFP/Getty Images)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在史前全球大灭绝灭掉了地球上大部分生命后不久,两栖爬行动物迅速侵入海域,生态系统开始恢复。

近年来,不少科学家和环保人士都提出地球第六次大灭绝已经开始,而这一切应归咎于人类活动。专家总结出的主要原因包括:生态环境的破坏;外来物种的入侵;环境污染;人口爆炸;过度利用地球资源。

全球大灭绝后海洋生物很快复苏

这项研究追溯到2.5亿年前二叠纪的最后时期,全球气候变化造成地球上95%以上的物种灭绝。

美国《每日科学》6月13日报导,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三叠纪地质时代的开始,地球生物复苏,双栖爬行动物在短短335万年时间即侵占了海洋。

这项研究的领头人是华裔付万路(Wanlu Fu,音译),研究所用的化石和岩石样本从中国南方巢湖的马家山收集而来。

研究小组还发现,海洋化学和碳循环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大灭绝中或灭绝后不久,海洋水垂直混合过程已停止,造成海洋里的氧气大量消耗。在马家山岩石层的碳同位素表明,最古老的海生爬行动物的出现,只是回归到健康的海洋环流,研究者认为,这可能促使生态系统恢复,且恢复的速度比之前人们认为的都要快。

澳洲裸尾鼠因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而灭绝

澳洲9news新闻台6月14日报导,昆士兰省研究人员表示,曾占据着大堡礁岛屿的裸尾鼠属(Melomys)已消失。这是首个因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而灭绝的哺乳动物物种。

昆士兰大学的研究报告说,该裸尾鼠属最后出现在2009年,尽管他们进行了广泛的搜索,但仍未能找到它们继续存在的任何证据。

研究报告的合作者娜塔莉·沃勒(Natalie Waller)和卢克·梁(Luke Leung)都认为,海平面上升淹没礁石,导致该物种和其独特的栖息地被破坏。

第六次生命大灭绝已经开始?

《纽约客》记者伊丽莎白•科尔伯特(Elizabeth Kolbert)因著书《大灭绝时代》(The Sixth Extinction: An Unnatural History)而获得2015年第99届普利策非虚构类写作奖。

科尔伯特认为,人类当前生活在一个非常时期,第六次物种大灭绝已经开始。而当前发生的这一轮大灭绝,源头就在人类自己身上。

6月初,她在美国麻州威廉姆斯学院的学生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说,正如诺贝尔奖获得者、荷兰化学家保罗·克鲁岑(Paul Crutzen)约十年前所提出的,人类已经不属于教科书中所提到的当前地质时代“全新世”,而是进入了“人类世”(Anthropocene,或译“人新世”)时代,人类改变了这个星球,是让地球变成一个新时代的推手。

“氮循环已不堪重负,太多二氧化碳的排放,滥垦雨林,单一种植,改变海洋化学。人类还创造了全新的化合物,并生产出巨大数量的化合物,以至于现在从北极到南极都随处可见。”

科尔伯特说,每个机构和每个科学家看到那些地质记录后都会得出结论,即地球现在的变化可能比过去6600万年以来任何时候的改变都来得快。人类正在改变生命的结构。

她还提到,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乔尔·萨托(Joel Sartore)十年前发起“照片方舟”(Photo Ark)项目,他所拍摄的影像和图像记录了一些现存的濒危物种,而有的可能在十年内已经灭绝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