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上方太空边缘出现神秘光圈 宽300公里

【正见新闻网2016年06月14日】

6月8日,美国上方的太空边缘出现一个神秘光圈,横跨几百公里,但只持续极短的时间,这是中高层大气的特殊放电现象所引发的。

此一光圈出现在科罗拉多州上空的雷暴(thunderstorm)之上,接近太空边缘。业余天文学家阿什克拉夫特(Thomas Ashcraft)透过摄影机将其拍摄下来。

阿什克拉夫特表示,这个光圈只出现大约1毫秒,其宽度约为300公里。

这是电磁脉冲源造成的甚低频扰动与发光现象(Emissions of Light and Very Low Frequency Perturbations from Electromagnetic Pulse Sources, ELVES)的一个例子。

当来自闪电的电磁辐射脉冲朝向太空增加并撞击大气层的电离层底部时,就会出现这样一个模糊的光圈。这种现象首次于1990年被航天飞机上的照相机拍到。

ELVES经常会伴随红色精灵(red sprites)出现。红色精灵通常呈红橙色,它是一种发生在积雨云之上的大规模放电现象,其大小形态变化很大。在阿什克拉夫特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有一团闪光从光圈中央窜出,那便是红色精灵。

ELVES只会现身千分之一秒左右,人类的肉眼完全看不到。相较之下,红色精灵也只持续几百分之一秒,而一般的闪电可持续一秒以上。由于ELVES出现的时间极其短暂,所以人们对其研究不多。相较于其它与闪电相关的现象,ELVES是比较新的发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