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现异常天气 台湾酷热 北海道降六月雪

【正见新闻网2016年06月02日】

史上最强的厄尔尼诺(圣婴)现象于2015年席卷全球,致使全球升温不可逆转,此现象至今影响持续。6月1日,台湾出现百年来最热的6月;日本北海道则在周三(6月1日)傍晚下起了6月雪,积雪厚度约有5公分;中国湖北、江西则是大水倾注致使鱼蛇上街。

台湾迎百年酷暑

台湾迎来百年酷热,1日中午,台北气温达到38.7℃高温,为当地120年来6月份最高温纪录;而体感温度更一度飙至42℃,市内路面温度高达50℃以上。此外包括台东大武乡、新竹、基隆等,全台至少10个监测站也创下今年以来最高温纪录。

热浪令不少台湾民众患热衰竭,台北不少家长带小朋友到泳池消暑。冷饮、消暑商品最为热卖,销售至少增加四成至三倍不等。酷热使医院高龄患者人数增加。

北海道六月飞雪

去年6月日本北海道首次降下“六月雪”。今年5月31日日本气象协会发布“21世纪最强6月寒流”来袭消息,指北海道可能再次出现“六月雪”奇景。此波寒流影响时间可能较长,主要影响范围集中在北海道。结果6月1日(周三)起受到强烈寒流南下影响,北海道各地的气温急速下降,过中午后下的雨到了傍晚就变成下雪,北海道今天最低温只有摄氏1.8度,山区还有着约5公分的积雪。

北海道气温可能降至零℃以下,东京气温也可能降到14℃,从关东到九州温度都会下降,最低温将出现在2日及3日。

去年6月5日,北海道因寒流影响,各地气温骤降到10℃下,部分地区出现相当于4月下旬的低温并陆续降雪,创下当地气象观测首见的“六月雪”纪录。

中国南方多地暴雨成灾

除台湾、日本,中国南方各省普遍遭遇暴雨至特大暴雨袭击。山洪、泥石流灾害频发。

近日,湖北武汉遭遇再一轮暴雨,地下排水设施近乎瘫痪,街道积水严重。汽车、房屋被淹,交通受阻。

6月1日至2日,江西九江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目前降雨仍在继续。鄱阳湖永修、星子、鄱阳等多个站点水位正逼近警戒线。

1日10时至2日10时,九江永修县降雨达199毫米,武宁县达194毫米。受降雨影响,九江全市江河水位普遍上涨,九江市水文局于1日20时发布洪水蓝色预警。

6月2日官方微博连发多条消息称,南昌今日开启看海模式,暴雨已影响南昌市十余条公交线路的正常运行,暂时停运。另外,南昌昌北国际机场2趟进港航班备降其它机场,另有3趟航班延误。

除上述地区,受持续强降雨影响,2日9时20分,重庆市也发布了洪水黄色预警。

此前,在5月上旬,大陆多地就出现过极端天气:广州遭龙卷风、暴雨袭击,全城被淹;新疆局地突现狂风暴雨致大面积停电;广西发生山体滑坡致1死3人失联。另外甘肃局地降温,最大降幅8~10℃。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