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染毁容症蔓延 欧洲恐沦陷

【正见新闻网2016年05月29日】

中东地区数百万人因战乱流离失所,一种会导致毁容的传染病“利什曼原虫症”(Cutaneous leishmaniasis)因叙利亚内战,蔓延到其他国家,目前在土耳其、黎巴嫩和约旦都传出病例。专家警告,恐会蔓延到欧洲。

利什曼原虫症是一种由寄生虫导致的传染病,病患被受原虫感染的沙蝇叮咬后,皮肤会发痒,如果不治疗,恐会在脸上留下严重疤痕,甚至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和流鼻血。

该病症一直在叙利亚境内肆虐,尤其是激进穆斯林组织“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IS)占领的地区。当地因为战争导致医疗系统落后,长期缺乏干净的饮用水,加上被轰炸过后的建筑物废墟,成为沙蝇繁殖的温床。现在已有400万叙利亚人因为内战逃难,导致感染人数迅速增加。

根据统计,在2002至2012年间,黎巴嫩只有6例,但是光是在2013年,病例就高达1033例,其中96%是叙利亚难民。约旦、土耳其及叶门也传出数百宗病例。由于大批叙利亚难民涌入欧洲,专家担心传染范围会扩及欧洲。

人权组织“库尔德红新月”(Kurdish Red Crescent)早前指摘,IS滥杀无辜,又将腐尸抛弃在街头,民众更易感染食肉菌导致的更严重的利什曼原虫症。科学家呼吁各地提供措施处理利什曼原虫症,医疗机构及早发现展开治疗、训练医生、改善难民营环境及持续监察疾病的趋势。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