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残余农药 台10种进口燕麦片被下架回收

【正见新闻网2016年05月27日】

台湾有关当局5月26日公布“105年燕麦产品抽验计划”抽检报告,抽验市售36件燕麦片,10项产品检出农药“嘉磷塞(Glyphosate)”,台湾各县市卫生局26、27日抽查卖场,并要求业者接受消费者退货。

据中央社报导,中华民国行政院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简称食药署)调查发现,10项市售燕麦检出农药“嘉磷塞”,嘉磷塞检验定量极限为 0.1ppm,产品检出值介于0.1至1.8ppm,美国进口的4项桂格燕麦产品上榜;台湾佳格食品澄清表示,有问题产品为水货,并非台湾公司生产的产品。

台湾大学食品安全中心执行长许辅受访时表示,含这项“嘉磷塞”农药的燕麦,无法用鼻子嗅闻的方式或从外观上分辨,消费者根本无从防备。许辅说,虽然“嘉磷塞”是水溶性农药,但因燕麦是冲泡类产品,一碰水就泡烂,也无法先清洗再食用,他呼吁业者应做好源头把关。

台北荣民总医院内科部临床毒物与职业医学科主任杨振昌表示,“嘉磷塞”是很多农作物都会用到的除草剂,大量食用才可能造成危害。

杨振昌说,根据这次超标最多的1.8ppm为例,一名60公斤的成人,一天得吃超过10公斤、约18毫克嘉磷塞,才会超过限量值。他说,只要多喝水、饮食均衡就会自然排出“嘉磷塞”,他呼吁民众不需过度恐慌。

林口长庚医院毒物科主任颜宗海表示,“嘉磷塞”算是低毒性农药,曾有患者因大量误食“嘉磷塞”而出现呼吸衰竭、意识不清等状况。

为防问题燕麦输台,食药署北区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指出,食药署近期将提高海关边境抽验频率,针对进口燕麦片逐批抽检。王德原说,问题产品下架回收期限为3天,食药署已要求业者向消保单位提供消费者退、换货服务及流程。

食药署强调,食品业者应负自主管理责任,全面清查燕麦产品,符合食安法相关规定,若发现有危害卫生安全疑虑应主动停止制造、加工、贩卖及办理回收,并通报主管机关,否则违者可开罚新台币3万元至300万元罚锾。

嘉义市卫生局表示,今天抽查含农药嘉磷塞的不合格燕麦片,稽查市内量贩店、大卖场、超商、杂货店、药局等56家,共下架回收违规品计561.3公斤,并要求业者接受消费者退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