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大火面积将翻番 目击者:如世界末日

【正见新闻网2016年05月08日】

加拿大阿尔伯塔省麦克默里堡(Fort McMurray)自上周日起遭遇被称为“野兽”的大火侵袭,美国媒体称之为“地狱之火”,目前火势依然处于扩大趋势。官方预计,本周六(5月7日)晚,野火将随着大风蔓延,影响范围将增加一倍,有逃离的目击者表示,大火现场如同世界末日或战区。此外,因油砂地被大火侵袭,影响全球原油产量,油价势必上涨。

据CNN和“今日美国”报导,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古德尔(Ralph Goodale)周六表示,周末的天气条件无助于扑灭麦克默里堡的野火,还可能使大火蔓延范围扩大一倍。他说:“情况仍无法预测,且是危险的。”

当地干燥的大风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大火,超过1560平方公里(602平方英里)的土地被烧焦。古德尔说,至少在周末,干燥的气候条件将助长大火。

他补充说,气候很干燥,但下周初期温度会下降,有降雨的可能性。

阿省政府已经宣布全省进入紧急状态。目前大火蔓延面积相当于一个香港的规模,比纽约市面积大近25%,规模扩大一倍的大火影响面积将达到2000平方公里,即772平方英里,是阿省省会埃德蒙顿市面积的三倍。

大火迫使8.8万人撤离,1600栋建筑被摧毁。阿尔伯塔省野火处理部门官员莫里森(Chad Morrison)周六表示,西南风使得大火向东北方向移动,并推入林区,周六晚间,着火面积将翻一番。

莫里森说,目前没有更多资源帮助灭火,降雨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目击者:像世界末日一样

麦克默里堡全市已被大火摧毁,周五,成千上万的灾民在从北往南撤离过程中途经该市,目睹了该市被大火损害的惨况。大约有超过2500辆汽车,搭载约7500人安全地从麦克默里堡北部撤离,经过63号高速公路南下,搬迁到应急避难场所或朋友、家人的住所借住。

这条疏散路线在周五晚上10点关闭,当地官员表示,若条件允许,周六疏散路线将重新开放。

其中一个从麦克默里堡附近逃离的居民告诉CNN,过去几天一直像在“地球上的地狱”一样,“像地狱一样”。

艾略特(Morgan Elliott)和未婚妻肯尼迪(Cara Kennedy)在大火后先逃到北边的油砂地,但在周五不得不再次南下撤离,前往埃德蒙顿。

他们被一路上看到的景象震惊得瞠目结舌。艾略特说:“这有点像世界末日,一切都被烧毁,房屋消失了。在离开这座城市的路上,在高速上撤离就像电视节目‘行尸走肉’(The Walking Dead)的场景一样,被遗弃的车辆比比皆是。数百辆汽车,那些被遗弃的车辆。”

埃德蒙顿居民比尔•格林(Bill Glynn)在麦克默里堡工作,他描述自己看到的情景“就像一个战区”。他表示,撤离的车队才走了2、3公里,右边的大火就过来了。

在车队撤离过程中,加拿大军方直升机在空中盘旋,监控火势和烟雾,加油车在路上为车队提供燃油。

周五,有5500人被空运撤离,当局希望周六可再运出4000人。

麦克默里堡市长布雷克(Melissa Blake)告诉《埃德蒙顿日报》说,该城市将会重建。她说:“我想说的是,我们社区居民变得更坚强、更大胆、更勇敢,也更容易取得成功,这些挫折不会阻挡身怀不屈精神前来麦克默里堡的人。当我们做到这一点时,这里将会是一个更强大的社区。”

大火“烧伤”多家油企

此次火灾重灾区麦克默里堡是加拿大主要油砂地区,加拿大石油蕴藏量全球排第3位,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其中98%来自油砂地区。而这场大火已经严重影响诸多油企在当地的油砂矿生产业务。

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加拿大合成原油公司(Syncrude Canada)、Connacher Oil & Gas、SU公司、Suncor能源公司在火灾当地的业务都受到不同程度波及。

加拿大合成石油周六宣布,将撤出在麦克默里堡北部油砂地的所有员工,同时停止油砂地的运作。

该公司公共事务官员表示,公司已经做出这个决定,以确保人员安全和诚信经营。虽然火灾没有对油砂地造成直接威胁,但预计烟雾可能会对油砂地造成影响。

原油期货价格周五(6日)收盘上涨,原因是加拿大森林大火导致该国富油地区的生产活动被迫中断,而雪佛龙公司在尼日利亚南部地区的离岸石油设施遭到了攻击,从而引发了市场有关全球原油产量减少的担忧情绪。

施耐德电气的大宗商品分析师罗比弗雷泽尔(Robbie Fraser)说:“我认为,原油价格的动作表明,低于预期的非农就业人数和阿省森林大火这两种因素正在展开‘战斗’,这场大火可能会导致(原油)产量减少100万桶/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