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河惊现巨大珊瑚礁 长约1千公里(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6年04月24日】

科学家首次在亚马逊河的巴西入海口处,发现长约1000公里、面积为9500平方公里的珊瑚礁。

该长条形分布的珊瑚礁走行方向几乎和亚马逊河入海口垂直,北起于法属圭亚那(French Guiana),南至巴西马拉尼昂州(Maranhão),长966公里(600英里),位于水下30~120深。令科学家感到惊讶的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没有注意到这片面积巨大的珊瑚礁。

在人们印象中,珊瑚礁通常一个阳光照射下的彩色世界,无数鱼群在那里生活,礁石上有可爱的珊瑚生长。亚马逊河入海口的珊瑚礁不是这样。整个珊瑚礁基本是在污泥之中,上面基本没有珊瑚生长。但是科学家仍发现那也是充满勃勃生机的世界,有60种海绵动物、73种鱼、龙虾、海星等等。

而且科学家认识到,亚马逊河的这片珊瑚礁很独特,与世界其它珊瑚礁有很大的不同。

据《大西洋月刊》4月21日报导,卡内基科学研究院(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的海洋学家瑞贝卡.阿尔布莱特(Rebecca Albright)表示,这是一片科学家从未见过的珊瑚礁生态系统。阿尔布莱特说:“我们的研究焦点一直是热带珊瑚礁,研究它的生物多样性及其与热带雨林的差异。”

亚马逊河的珊瑚礁与热带的完全不同,它被亚马逊河水冲击为北、中、南三个部分。在珊瑚礁的南部,每年被河水带来的黏土覆盖的时间仅有三个月,因此科学家认为这部分礁石的生态环境变化和阳光有很大关系。南部礁石上有各种颜色的珊瑚生长以及很多形态各异的珊瑚角。而在北部和中部,在珊瑚礁地带生活的生物主要为海绵动物和肉食动物,每年被河流带来的粘土覆盖时间较长,尤其是北部甚至长达半年。

科学家表示,目前尚未完成这片珊瑚礁的地图分布绘制,因此正在进行很多方面的深入研究。科学家还对珊瑚礁是否受气候变化及石油开采等环境问题的影响表示担忧。

关于新发现的亚马逊河珊瑚礁的研究发表于最新一期《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