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迁导致北极往欧陆移动

【正见新闻网2016年04月15日】

人为造成的气候变迁,是人类在大自然中留下的最大映证,而它现在正影响着所有的事情。全球温度不断的升高,有一天可能会将温室气体的定时炸弹引爆。在北极地区,这种现象已经导致海平面升高,并淹没了地势低漥的沿海城市。

有如《先进科学》(Science Advances)期刊中一份新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块冰原剧烈的溶化以及世界各地的水资源重新分配,迫使北极地区不断的向东迁移到欧洲大陆。自2000年起,每年即以约10公分(4英寸)的距离向东迁移,而此再次显示,人类的行为乃是罪魁祸首。

加州喷射推进实验室(NASA’s 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JPL)的地球科学家,也是研究调查的共同作者Surendra Adhikari,他向《国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提及:“我们所造成的冰原溶化和大陆性水资源短缺的模式,两者结合在一起,导致北极领域产生了戏剧化的转变。”

太空中从星系到小行星里的所有一切,都固定在一个轴线上。此轴线可以移动,然而却是要在此一星体受到某些东西的引力影响之时,或是在其质量的分布改变之际才会发生。我们邻近的红色行星在后来的35亿年前,曾遭受此一严重的状况,即是在一巨大的火山喷发之后,导致它侧倾了20度。

由于温度的上升和农业活动影响所导致陆冰溶化和水面移动,已使得地球的摆动有所不同。

地球目前的轴向正在经历改变之际,而自从千年之交以来,此一改变已经有着巨大的变动。同时,科学家也已表示目前大气中碳含量的增加率到达过去5600万年来最大的状态,因此造成一大片陆冰溶化时,产生巨大的重新分配。有两位来自加州喷射推进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他们认为这两个线像是连结在一起的,因此他们决定用电脑模拟,看看他们的直觉是否正确。

自2003年开始,格陵兰的冰原已经流出超过35亿公顿(39亿吨)的水,而这些倾倒和溶化的水即分布在世界的各大海洋之中。不过这仅仅只是表示表面的质量产生了巨大的转变,而事情还没有真正的结束。

每年在南极洲的东边拥有740亿公顿(820亿吨)的冰量增加时,再它的西部大冰原却大约流失了1240亿公顿(1360亿吨)的冰块体积。到2500年,整个南极洲所溶化的冰,将把海平面提升15公尺。

此外,全球的高温造成大多数水库干涸,尤其是赤道附近的水库更是如此。当所有这些都列入考量时,此模拟中显示,这些因素将会导致地球的旋转轴线正好以所观察到的倾斜率作倾斜。也就是说,自2000年来,北极已经移动了约1.6公尺,而且未来也将继续进行移动。

这样的转变,就它本身而言,是没甚么好担心的,因为这并不会导致地球失控的被定住,然后冲向太阳。但尽管如此,这是一个惊人的提醒,告诉我们人为所造成的天气变动,几乎影响了所有的事情,因此我们真的该在此现象造成严重的伤害之前,采取行动呀。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