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植物工厂”种出来的菜,少吃

【正见新闻网2016年04月14日】

媒体报导,有三十年历史的台北国际光电展,今年第一次出现“植物工厂”参展,原本卖LED、液晶面板的高科技公司,竟然改卖起种菜设备来。

在毒淀粉、农药残留的问题三不五时被爆出来后,“植物工厂”就这么“顺利成章”地变成显学。蔬菜种在无尘室,用LED灯当人工光源,具密闭系统又无菌无毒,可以克服病虫害、天灾和农药…怎么看都觉得棒透了!

没错,因为不用农药,植物工厂产出的蔬菜,外观干净漂亮,甚至标榜不用清洗就能吃。一切看起来如此完美,但却不能改变它是“整形”出来的事实──这不是大自然孕育出来的蔬菜,是人类用人工培养出来的蔬菜。

不像阳光一天有固定的日照时间,用LED灯取代阳光,没有日出日落的休息,也没有向光背光之别,一天24小时猛照,要蔬菜拼命长大。这样强迫生长出来的蔬菜,需要定温控制,离开温室后不马上冷藏,很容易就枯萎。

我自己曾经做过实验,拿一般有机蔬菜和植物工厂的蔬菜做比较,有机蔬菜在夏天可以放室温一天没问题,后者则几小时就垂头丧气,因为温度太高,养份转换能力差,所以没冻头,生命力不如有机蔬菜。

再者,植物工厂阻断大自然土地和气候的养分,所以蔬菜的营养全都依靠外来的添加物。以“氮肥”来说,虽然户外土耕蔬菜也用,但量不需要用那么多。植物工厂的蔬菜氮肥多,让生菜叶子偏薄不长肉,所以口感嫩,但不耐保存也会失去生菜该有的风味。

有风险的地方是,许多植物工厂的经营者,把肥料的“配方”视为最高机密,相关机构也无从把关。农民是受农委会管辖,但科技业者又不是农民,既没土地也不是户外栽种,室内栽种就成了官方的三不管地带。

虽然科技进步,能解决天灾造成的粮食短缺问题,但我也不认同业者卯起来大肆宣扬,要消费者多多吃这种定温、定湿、定营养、有标准作业流程人工蔬菜。至今,我还是爱天然食物,如果一定要有人告诉我,该吃什么才好,比起人类,我更相信“虫儿”们说的话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