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你思考的力量能影响健康和寿命

【正见新闻网2016年03月14日】

健康、教育、疾病防治和治疗的研究进展高张都能使人们延长自己的寿命,尤其是自从慢性疾病治疗和从事不健康的行为是已知的危险因素致使提早死亡;然而,从一个追踪超过六千位成年人的长期研究发现,某些心理因素可能是使我们能活多久的预测变量。

这些发现被发表于〈心理期刊(Psychological Science)〉上,这是一个心理科学协会的期刊。

你如何看待死亡会影响你在日常生活中的行为。“我们的研究显示有两个心理因素:较低的自我健康评估和在处理与年龄相关的减退期之速度,看来是中年人与老年人在提高的死亡风险上极为重要之指标。”瑞士日内瓦大学的心理科学家史蒂芬阿榭勒(Stephen Aichele)这么说到“这些讯息将有助于诊断的准确性和采取适时地干预措施”。

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正逐渐地汇整有关我们有活力的和情绪的状态会如何影响健康和/或疾病的研究。我们如何在感情上连结到我们的整体健康和福祉的确可能比任何补充物、食品、运动、医疗干预或健康治疗更具有意义。

你的身体根据你思考、感觉和行动的方式做出回应。这一般称为“心灵/身体(身心)连接”。当你感觉紧张、焦虑或沮丧时,这是你的身体在试图告诉你有些地方不对劲了。例如,高血压或胃溃疡的发生可能是起因一个倍感压力的事件发生后所引起的,如亲人的死亡。

阿榭勒和他的同事派崔克瑞毕特(Patrick Rabbitt)(牛津大学,英国)和保罗吉斯勒特(Paolo Ghisletta)(日内瓦大学,瑞士)感兴趣的是研究关于认知、人口、健康和生活方式的变量来预测死亡风险的相对影响力。虽然先前的研究对这些变量所扮演的角色提供了一些线索,然全面性的长期研究却少之又少。

“这是早已知道的事,如疾病、社会和经济的劣势、认知能力的下降和社会的支持,这些特定因素决定我们在年老后能活多久”阿谢勒解释说。“问题是,这些(变量)和其他死亡率的标记已经分别进行测试,而不是放在一起测试。有鉴于他们彼此间强烈地关联,这使得它难以确认哪些变量最具影响死亡的风险。”

为了解决现有研究的这个差距,阿谢勒和其同事转而求助于认知曼彻斯特长期性研究(Manchester Longitudinal Study of Cognition);当他们开始研究时,审查了29年间从年龄41至96岁的6,203位成年人所收集来的数据。

汇集来自15个不同任务的数据,研究人员研究了参与者表现于横跨五个领域的能力认知∶固定智力、流动智力、语文记忆、视觉记忆、和处理速度。各项任务,所有行之有效的认知能力测量,皆给予了12年的时间进行四次测量,以让研究人员评估参与者的基准行为,以及各个领域里随时间变化的行为。

为了评估参与者的健康,研究人员使用了康奈尔医学指数(Cornell Medical Index),这是一种包括共有195项有关于病理症状的生理和心理疾病详细清单的测量。

最后,研究人员观察参与者的各种生活方式的因素,包括自觉健康、处方药数量、睡眠模式、兴趣喜好、休闲活动和社会互动的主观报告。

那些认为自己是自律、有规律的成功者其寿命更长,比起对自我生活要求不太有责任心的人,降低了多达89%罹患阿兹海默症(又译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当你善于集中你的注意力则你能使用更多的脑力,这两项研究的首席研究员,一位芝加哥拉什大学(Rush University)医学中心神经科学和心理学的教授,罗伯特威尔逊学博士(Robert S. Wilson, PhD)这么说。

约有17%的美国人为一夜致富者。他们有积极正面的人生观、使命感和社区归属感,而且比约10%的“饱受煎熬者”非自我感觉良好的成年人更为健康。我们大多数人是介于两者之间。瑞凯斯(Corey Keyes)博士,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的社会学教授说“我们应努力健康的发展,找到自我生活的真谛。”

使用两种类型的统计分析,研究人员能够评估在预测参与者的死亡风险上共计有65种不同的的变量的相对重要性。

结果揭示在主观上的健康和精神的处理速度是两个最强的预测变量,也就是说,更好的自觉健康和较小的处理速度下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使死亡风险降低。

身为一个女人也与死亡风险降低相关联,而多年的吸烟亦与提早死亡的风险增加有关。

有关于两种心理因素的影响,相对于已知的医疗风险因素如心血管症状,则令人感到意外:

阿谢勒解释“该心理变量如此强烈地连结着死亡风险的结果是非常令人意外的,因为很多现有的证据支持的假设,即在医疗上的或生理上于年老时求生存的最强预测为该假设。”

这些发现可能对健康的专业人员提供了有用的见解,他们需要更好的方法来确定个体提早死亡的风险。

研究人员总结:“解决全球人口老龄化的需求将需要大量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的风险因素,如人口统计变量,健康状况,功能能力,心理能力和社会的支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