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可吃掉塑料的细菌 原因成谜

【正见新闻网2016年03月12日】

日本科学家发现可以吃掉塑料的细菌,可能有助于解决全球塑料污染问题。科学家还注意到,进化论观点难以解释其独有的分解塑料能力。

CNN 3月11日报导,这种细菌可以完全分解最常见的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所制成的塑料。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瓶装饮料、化妆品和家用清洁剂等都使用这种PET塑料。

该研究结果发表于上周五的学术期刊《科学》。研究称,这种细菌可能有助于减少塑料垃圾。研究说这种细菌的名称为“Ideonella sakaiensis 201-F6”,能在六周内分解PET塑料,其分解塑料的原理是使用两种酵素(也称为酶,enzyme)水解PET塑料,然后细菌在塑料中生长。

而这种吃掉塑料的细菌可能对环境来说是个好消息。负责该研究的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的科学家吉田(Shosuke Yoshida)说:“PET是全球广泛采用的塑料制品,PET在环境中形成的垃圾已成为一个全球问题。”

目前,塑料污染问题日益严重。例如,世界经济论坛(WEF)警告说,三分之一塑料包装会被收集系统遗漏,而进入自然环境或滞留在我们周围。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份报告说,20项研究及180名专家的访谈结果说明,只有14%的塑料包装被回收再生,这个比例如果持续到2050年,世界海洋中的塑料量可能超过鱼类。

另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3月11日报导,科学家还发现,这种细菌所含有酵素与其它细菌的已知酵素相比,具有独特的功能。但是,这也是令科学家困惑的地方。

根据塑料污染问题的时间约70年,不清楚为什么没有发现其他细菌具有这种分解塑料的能力。而且,科学家知道有92种微生物可以分泌相同酵素,但是只有这种细菌可以分解塑料,这一现象难以用进化观点来解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