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发现一颗幼小恒星的神祕成长过程(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6年03月12日】

画家印象中的幼小恒星TMC-1A。这颗恒星位在被一个旋转气体盘环绕的中心处。气体从远处的外围气体层往内掉入气体盘。图: NAOJ

我们知道恒星是从崩塌气体的浓密云中形成,但它们如何在婴儿时期成长,依然是一件争论的事。然而现在,日本研究人员已经能够研究在这个神祕时期的一颗恒星,而且认为他们更加了解是怎么一回事。

使用阿塔卡玛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阵列(ALMA),研究人员能够观察到一个围绕幼小恒星的气体盘的形成。这颗幼小恒星名为TMC-1A,太阳质量的0.68倍,离地球450光年。这个系统正在进行一项很重要的转移,气体不再直接掉到恒星,而是正在被组织成原始的行星盘,行星盘将引导行星的形成。

在我们对年轻恒星系统的了解,这项观察填补了一个重要的缝隙。这些发现发表于太空物理期刊。

首席作者Yusuke Aso在一项声明中说:”环绕年轻恒星的气体盘,是行星将要形成的地方。为了瞭解气体盘的形成机制,我们需要准确地区别从外围地区来的气体盘,并且精确地确定出它的交接处位置。”

使用ALMA,天文学家能够区别在恒星周围的活跃地区。快速旋转的气体盘,从恒星处延伸130亿公里(80英哩)。然而,从原生云(依然向内掉落)来的物质,被发现在气体盘的外面。

TMC-1A的气体动向,红色表示气体远离我们,蓝色表示气体接近我们

Aso说:”我们期待幼小恒星在成长时,气体盘和气体向内掉落地区的交界处是向外移动。我们确定未来的ALMA观察,将揭露这类的演进。”

ALMA是第一部有灵敏度的仪器能如此精确地观察这两个地区纤细的交界处。由于这些观察,研究小组能够建立很多关于这个系统的资讯。从气体云向内掉落的物质,以每秒1公里(0.6英哩)的速度掉到气体盘上,相当于每3年增加一个地球气体含量的质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