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半个地球现日食壮观天象(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6年03月08日】

3月9日,大半个地球将发生日食。人们可以从东南亚开始,直至太平洋东部的美国阿拉斯加和夏威夷地区,观赏日全食或日偏食的美丽天文现象。

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的部分地区尤其是印度尼西亚可以欣赏日全食,即使日本也可见20%日偏食,最后能看见日食的是夏威夷,那里可见60%日偏食。而欧美大陆因为正是夜间,会错过这次壮观的天象。

英国《卫报》3月8日报导,虽然大部分澳大利亚地区可以看见日食,但是澳洲南部的大城市如悉尼、布里斯本、阿德莱德等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而失去观赏的机会。而在澳大利亚的北部如昆士兰,会在当地时间上午11点或早一点时间,可以观赏日偏食。由于时差的关系,在西澳,可以从上午八点观看日偏食。


也许最幸运的是住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的人。那里,太阳刚升起时,人们就可以欣赏晨间日食的美景,具体时间为当地时间早6:30。而印尼首都雅加达也可以看到日食,几乎是日全食(90%日全食),但会比苏门答腊岛晚十五分钟。

另据Quartz网站 3月8日报导,这是印尼人20年来首次观赏到日全食,因此数千外国游客专程到印尼地区以求目睹壮丽的日全食天象。

该报导总结美国航空航天局发布的信息,列出一些地区的具体观看日食时间,如泰国曼谷(早晨7:32)、新加坡(上午8:23)、马来西亚(吉隆坡上午8:23)、菲律宾马尼拉(上午8:58)等地,可见日偏食。

如果到空中观赏,会有另一番感受。quartz 说,阿拉斯加航空公司的一个航班为了争睹日食,更改了飞行时间。其安克拉治(Anchorage)至夏威夷的檀香山(Honolulu)的ASA870航班将在3月9日飞至11285米(37000英尺)高度,以便让机上乘客在高空观赏日全食。

根据美国航空航天局3月4日公布的消息,3月9日,日食可观赏地区是从印尼的苏门答腊岛开始,穿过国际日期变更线,向太平洋的东北地区移行,最后到夏威夷(当地时间3月8日下午)。

能够观赏日全食的地区为东南亚大部分地区,而日偏食可欣赏地区为延伸到阿拉斯加、夏威夷、关岛和美属萨摩亚(American Samoa)等地。美洲大陆则没有那么幸运,需要等到2017年8月21日才能迎来下次日食,不过到时后可以尽情欣赏日全食的壮丽景象。而且航空航天局将和旧金山的探索博物馆(Exploratorium Science Center)合作,在互联网站livestream上播放实时监测视频,供人们欣赏。日食开始时间预计为美国东部时间(3月8日晚8:38 p.m. 至 8:42 p.m. 之间)。

航空航天局说,观赏日食应戴上保护镜(如墨镜),而且任何时候都不能用普通的双筒望远镜观测,因为望远镜的聚光效应会使太阳光亮度更大而伤害眼睛。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