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内恐遇强震 台8县市列热区

【正见新闻网2016年03月03日】

台湾位处地震带,上个月南部发生强震后,地震预警议题备受瞩目,科技部3日在行政院会报告“我国地震防灾科技之研发与落实”,根据相关地震、断层资料,推估台湾未来50年发生强震区域包括花东地区及西半部断层带,行政院要求科技部务必于21日前提出模拟演练方案,包括针对大台北地区面临6级地震的情境模拟演练,若此次情境预测有精确资料、数据后请相关单位对外说明,避免不必要恐慌。

科技部次长钱宗良会后表示,根据相关地震、断层资料,预测台湾未来50年发生规模7以上强震机率的地区,包括花东、西半部的桃园、苗栗、台中、云林、嘉义和台南等地,但目前没有办法精准预测何时、何地会发生地震,但可以做长时间的观察,去研判可能发生地震的相关资讯。

钱宗良说明,预警系统正逐步落实,从国中小开始做起,预警时间可以有5到10秒钟,这个时间可救很多人,未来公共场所也会逐步建置地震预警系统。

钱宗良强调,未来会累积相关资讯、以大数据概念不断更新地震灾害预测资料,做机率潜势分析,但这只能作为科学研究的参考,和房地产市场不能做连结,社会大众无需担心,民众只要做好防灾准备,台湾各处都很适合居住。

北市若遇7.1强震   大同、万华、中正最严重

科技部报告的资料中也情境设定山脚断层全段错动,当地震规模7.1、震源深度10公里时,台北市大同、万华、中正等西部地区老旧建物损坏情形最严重。

面对此情况,民众如何做好防灾准备?政府还能做什么?台大地质科学系暨研究所教授陈文山表示,政府要做这些预防准备都很好,当然要跟民众说明清楚,为何预测哪些地区发生地震灾害会比较严重,地震模拟情境演练虽然是有些根据,但地震灾害也会关系到建筑的老旧问题。因此,建筑物结构防震措施也要做好,因为地震无法精准预测时间地点的发生,只能预防让风险降低,除了房屋结构健检外,防灾系统也要建置、落实,政府需要花时间、人力教导防灾。

另外,日本有做东京防灾手册,陈文山认为政府也应该做,“这并不难,马上都可以做的。”

台北市结构工程工业技师公会理事长江世雄认为,地震发生无法预测大小,应该是预防胜于治疗,“防灾重于救灾”,至于如何防灾,就是“平常做好建筑物的结构安全检查”,例如要求新建筑物的设计,要完全遵照规范设计,设计完要经过审查,施工时要落实监造制度,目前很多建物完全未经审查就发建照,形成很大的漏洞,且在施工时又未落实监造,只有在勘验时看一下而已,并非长期派人监造。

他强调,在老旧建筑方面,要赶快做评估,必要时做补强,若建筑物评估出来结构安全很有疑虑,建议拆除重建,或做防灾型都更来处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