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毒性最强植物种子 1颗致命

【正见新闻网2016年02月28日】

一位自埃塞俄比亚回国的旅客携带的行李箱内,竟藏有剧毒种子-鸡母珠。2月26日,记者从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获悉,工作人员近日在白云国际机场对入境旅客携带物查验时,发现一位旅客携带的行李箱内容物可疑,当开箱查验时,在行李箱内发现0.1kg红色植物种子。

经询问,该旅客表示,此种子是他亲自在境外的树上采摘,因色彩艳丽将其携带回国。现场工作人员当即对该批种子进行封存截留,并送至广州机场局植检实验室检测鉴定。鉴定结果显示,该批红色种子为鸡母珠,系豆科相思子,属一种具有剧毒的植物。广州机场检验检疫部门当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做好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的同时,按照剧毒物品的相关标准妥善保存,严格后续处理及销毁流程。

据悉,鸡母珠的毒性主要来源于内部含有的鸡母珠毒蛋白。若人体吸入3微克鸡母珠毒蛋白就会致命,而1颗鸡母珠的含毒量要大于3微克。故而,民间将其列为“世界上毒性最强植物的前五名”。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国内外由于误食、加工、佩戴鸡母珠致严重损伤和丧命的案例层出不穷。2011年,鉴于佩戴鸡母珠手链可能对人体产生严重危害,英国政府敦促36个零售商召回售出的2800条鸡母珠手链。广州机场局此次截留的鸡母珠重量虽为0.1kg,但数量达几百颗,若旅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食用或佩戴,后果将不堪设想。有关部门提醒各位旅客,在出境学习、工作和旅游期间,不要携带动植物及其产品回国,更不要随意采摘特性不明植物及其种子。一旦发生因误食、佩戴有毒植物而中毒的情况,应立即到当地医院就医,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