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者:洗衣机及电脑早在二千年前已出现

【正见新闻网2016年02月24日】

现在我们身边的家用电器,都是近代才发明的产物。然而英国考古学者卡马治(Zena Kamash)近日表示,洗衣机及电脑早于2000年前已经出现,而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原型更可追溯至中世纪,颠覆大众的印象。

卡马治指,早于公元1世纪的罗马帝国时代,洗衣机便于安提阿(今土耳其安塔基亚)出现。古代洗衣机由水车供应每秒30万立方米的水力,推动杵锤榨乾衣物中的水分。估计当时该地有逾40部洗衣机,形成一个可观的洗衣行业。

被称为“古代超级电脑”的安梯基齐拉仪器,则出现于公元前1世纪的希腊。该机械不但能准确显示太阳、月亮的位置,亦能大致测出火星及金星的位置。它可自动预测天象,是首部拥有类似电脑功能的仪器。

至于类似NASA的机构,则是中世纪的巴格达天文台。当时的统治者资助学者研究,透过日晷、星盘及四分仪等工具,测出天上星体位置,以及星体的经度和纬度。资助学者研究的做法以及其运作方式与如今的NASA,有相似之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