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被垃圾淹没的城市

【正见新闻网2016年03月04日】

黎巴嫩贝鲁特,黎巴嫩垃圾危机持续,垃圾袋堆满街道。黎巴嫩总理萨拉姆称,多年来,由于没有进行认真和有效的处理,黎巴嫩垃圾问题越来越严重。最近,负责处理垃圾问题的部长委员会正在为此作出努力,但各派之间的政治分歧阻碍了垃圾危机的解决。他呼吁各政治派别搁置分歧,共同致力于寻求解决这场垃圾危机的方案。

  

  自黎巴嫩最大的垃圾填埋区关闭以来,贝鲁特等地街头堆满了未分拣的垃圾,直至腐烂。示威游行每天都在进行。

  

  早在2015年8月,就有数千名黎巴嫩抗议者挥舞着旗帜,涌上首都贝鲁特的街头,要求政府解决延续了一个多月的垃圾危机。而直至2016年2月的今日,黎巴嫩的垃圾危机仍旧没能解决。

  

  人们认为垃圾危机是因为一些政客未能切实履行职责所致,因此呼吁环境部长辞职,同时要求惩处此前向抗议者开枪的军警。23岁的哈尼·阿布哈玛丹表示:“我们需要将自己从一些政治家手中解放出来”,“我们需要能源和水,不希望满大街的垃圾”。

  

  早在1997年,黎巴嫩政府在贝鲁特南部开设了一个垃圾临时填埋场,结果一直使用到2015年。当地居民称生活受到了极大影响,并开始封锁前往垃圾填埋场的道路。迫于民众压力,黎巴嫩政府在2015年7月17日关闭了该垃圾填埋场,负责清理垃圾的公司因合约期满也停止工作,这导致大量垃圾堆积在路旁,一些民众焚烧垃圾产生的烟气又让环境加剧恶化。

  

  黎巴嫩总理萨拉姆表示,如果仍没找到应对垃圾危机的方案,那么本届政府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垃圾危机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但更大的问题在于这个国家的政治垃圾”。他呼吁各政治派别弥合分歧,合力解决民众关切。 

 

  实际上,这场危机与黎政坛近期面临的困局相关。自2014年5月前任总统苏莱曼结束任期以来,黎巴嫩总统职位一直空缺。黎巴嫩是议会共和制国家,目前由政府暂时行使宪法赋予的管理国家事务职能,但由于各政治派别分歧严重,政府无法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作出决策。

添加新评论